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90后为各自梦想离家出走 寄居麦当劳一年(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11:21
凌晨三点多,倩倩(左)睡得正香,旁边有个男孩和她一样在麦当劳里过夜


  寄居麦当劳一年的两个孩子

  一个14岁一个17岁,一个女孩一个男孩,同样生活在破碎的家庭中,同样离家出走,晚上同样趴在福州麦当劳餐桌上睡觉,即使在冬天,也只穿着单薄的衣裳,说话时用手捂着嘴咳嗽,但同样,他们心中有磨不灭的梦想。

  女孩:想当闽剧演员 一有机会便学发声技巧。

  男孩:想成为魔术师 每天在麦当劳表演魔术。

  清纯小女孩蜗居万象城麦当劳

  是谁说,“你一个人冷”

  是的,我,一个人,冷

  我想,我还是抱住自己……

  作家阿毛的诗句,被选登在一本杂志的首页。

  12月28日凌晨3点,万象城麦当劳里,倩倩趴在餐桌上,用这本杂志垫着睡,这篇文章贴着她的脸。周围零星客人来来往往,不时投来好奇目光。

  “当时看到这一段话,立即买了”倩倩说,当时她身上只有5元钱,这本杂志3.9元,剩下一块钱坐公车回到万象城。因为她对这个冬天,感受最深的就是寒冷。

  昨日凌晨,记者在麦当劳见到倩倩,她已经睡一觉醒来。

  黑色风衣、黑裤子、高跟鞋,马尾辫、浅烟熏妆,十指涂上暗红色指甲油。

  这种成熟的装扮下,不过是14岁的小女孩。

  一名麦当劳工作人员介绍,他来上班已经大半年,这名小女孩已经在这里,晚上就趴在桌子上睡来。

  27日晚,倩倩来得很早,9点多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因为天气冷,身高164公分的她蜷缩得很小,只穿薄薄2件衣服。

  麦当劳里只剩几个人,很安静,安静的能听见她肚子里“咕咕”的声音。

  “晚饭还没吃,就睡觉了。”她说,记者于是与她一起吃了一顿宵夜,寒冷的天气,加上身体内糖分的不足,走起路来都没力气,身体不停地发抖。

  据倩倩介绍,她过完年就从家里出来,就是不想回家。说话时不停地咳嗽,因为睡觉时着了凉,这次咳嗽持续了一个月。

  除了寒冷,她每天都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今天怎么吃饭?因为未满16周岁,也没有身份证,打工也没有人要。多次失败后,她开始去应聘的地方使用,不要工钱,包吃就行,一旦别人要看她身份证,她就跑掉。几个月来,她在福州干了几十份工作。

  据麦当劳一位员工介绍,有几次,他看见小女孩偷偷捡起客人剩下的食物吃。

  前几天,一个男的在麦当劳里看到倩倩,说要给她介绍一份工作。她一听就很高兴,22日,她跟着男子来到五四路一家足浴城,说好当迎宾,她怀着好心情回到麦当劳。

  到了晚上,却发现麦当劳在清场,工作人员介绍,为防止传染病,前晚餐厅消毒。

  “原来晚上时间这么难熬。”倩倩说,一整夜一直在宝龙和万象城这两个地方转,室外的温度比里面低了超过5℃。倩倩不停辗转于商场、超市、KTV,一家家店全部关门,最后辗转于银行自动取款机窗口、电话亭甚至楼道。

  天气越来越冷,凌晨2点,最后发现一家快餐店开着门,进去后发现还是很冷,一直坐到天亮,“晚上还是睡觉最幸福。”倩倩说。

  27日去足浴城上班时,里面有人告诉她,像她这样的条件,可以去当技师,一个月可以赚7、8千,就领着她去学习。

  “一看见那些女孩,一个个上面穿那么少,下面那么短,把我吓傻了。”倩倩说,她借口上厕所溜了。

  小小魔术师

  昨日上午,在津泰路麦当劳里,也睡着一个男孩小林,一件短袖加上一件不厚的灰色外套,脚上一双黑色凉鞋,没穿袜子。

  据倩倩介绍,她以前在津泰路的麦当劳住过一段时间,提到小林,她表示也认识,“就是那个变魔术的。”她说,后来两人闹矛盾,倩倩就换了地方。

  前晚,小林提着自己的包,拿着扑克牌,在几个女生面前表演扑克魔术。

  喜欢黑色还是红色?小林问女生,一个说黑,一个说红。

  跟倩倩一样,小林说话时声音有些沙哑,经常用手遮住嘴巴咳嗽,一样也持续了很长时间。

  切牌、发牌,一连串熟练的动作,加上丰富的表情,几个女生看得目不转睛。打开各自面前一对牌中的第一张,两名回答的女生分别拿出一张黑桃A和红心A,大家开心的笑了。

  “好玩吧,想学只要10块钱”小林说,真有个女孩想学,掏出10块钱,一下破解了这个魔术的奥秘。

  一看到有用餐的女顾客上来,小林就试图接近并不停地摆弄手中的扑克牌,但很少人原因掏钱。

  打开手中的红色手提袋,装了7、8副扑克牌,背面图案各种各样,还有个未开封的笔记本,这是他所有的行装,餐厅值班经理胡家良介绍。据小林介绍,这些不同背景图案的扑克牌平常在市面上是买不到的,都是网络或淘来的。

  “我发现他是个倔强但是执着的人,所以让员工们对他客气些!”胡家良说,“只要不影响客人,他都可以在这里休息”,餐厅员工也经常帮助小林,小林经常缠着客人,他们也会出面阻止。

  小林的生物钟与倩倩不同,他一般是白天睡觉,晚上表演魔术,夜里则经常到网吧通宵,QQ昵称为“奇迹的魔术师”。

  “看见很多人帮助他,我想,我不应该放弃他”胡家良说,一天凌晨2点,胡家良请小林找了家澡堂,洗了个澡,彻底的聊了一次未来。

  两个破碎的家庭

  上个月的一天晚上,气温从20多度降到9度,小林的母亲带着2岁的女儿,骑电动车来到麦当劳,带来了这件灰色外套,可小林却不在这里。

  等了1个多小时,林妈妈只能将外套寄在麦当劳,带着女儿在周边找,找了半个小时,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小林,一见到妈妈,小林立即从网吧出来,说了不到3句话,就从另一个出口跑了。

  林妈妈只能不停地摇头,但看着孩子别人穿毛衣时,自己的儿子依然穿着短袖,眼泪奔了出来声音也开始哽咽。

  据她介绍,他们家就在南后街,她很早便与小林爸爸离婚,后来改嫁给一个在福州生活的日本人,又生了一个女儿,日本人对小林还不错。但后来两人又离婚了,她又跟了个东北人,生下现在这个2岁的小女孩,但是也没走完这段婚姻。

  小林小学开始变得难以管教,后来上延安中学,经常在学校惹事,与同学关系也差。

  “我知道他是一个很孤独的人。”林妈妈说,他很小时,就要靠拿自己的玩具出来给别人,也能与别的小孩玩在一起,还将经常将自己的名牌服装与同学换。

  初中读完后,他就开始不读书了,开始,他说想当厨师,林妈妈给他找了个师傅学,没多久就不学了,“我再也管不住他了”林妈妈说,后来他又说要学魔术,林妈妈没有同意。

  小林今年开始每天都不回家,她多次找到麦当劳去喊小林回家,但每次都没有结果,最后也只能偶尔去送送衣服。

  林妈妈与儿子在语言上几乎没办法沟通,“没说几句就会吵起来,”林妈妈说,反而在网络上还能聊上几句。

  “他一直怪我为什么要离婚,至少没离婚还有个爸。”林妈妈说。

  倩倩也与小林一样,生活在一个破碎的家庭中,据她介绍,妈妈在她30天时,就离开了这个家。后来爸爸又找了几个女人,但是都没有成功。

  她对妈妈的印像,就是在她7岁时,妈妈来看过她一次,妈妈很高,有一米七多,很有气质。

  她说她爸爸脾气不好,经常打她,在福州做生意,但是快一年了,爸爸都没来找过她。对于这些,记者无法找到倩倩家属核实。

  “虽然我讨厌爸爸的坏脾气,但是我发誓,我有能力一定会照顾他”倩倩说。

  梦想与寒冷的较量

  两个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心中的梦想从未改变。

  昨日凌晨,小林又在麦当劳附近的网吧通宵,100多个位置的网吧,不到20人。他独自坐在中间一排,戴上耳机,翘着腿,正在看刘谦点评魔术。

  看到一个参赛选手变出鸭子,他笑了很久,还重播了几次。虽然这么冷的天,他只穿了两件衣服,一双拖鞋。

  记者站在他身后近一个小时,他起身上洗手间时才发觉。期间,他一直在点播第一届《开心一百之大魔竞》两岸三地魔术交流比赛视频。

  随后,小林又在百度上输入“扑克牌魔术教学”,对着视频拿出扑克牌模仿起来。直到凌晨2点,小林看着动画片入睡了,背靠着椅子整个人仰面朝天。

  魔术以外的话题,他经常都用“无所谓呀”的口头禅搪塞,一聊到魔术,脸上立即绽放出光芒。他告诉身边的人,他的梦想就是当一名魔术师,希望拜师学艺,但一直没有机会。林妈妈说自己曾今训过儿子:“学魔术一辈子能有饭吃么?”

  倩倩说,他与父亲关系的破裂,最主要的原因是爸爸掐断了她学闽剧的梦想。她介绍,因为喜欢京剧,她学过一段时间,但是有人说她唱得不好,父亲就不让她学了。

  “我知道啊,他就是为了他的面子,”倩倩说,“只要可以学闽剧,我什么苦都愿意吃!”。

  昨日凌晨2点多,再次回到麦当劳,她解开马尾辫,对着麦当劳的玻璃,当着镜子梳妆了起来,翘着兰花指,一招一式稍带唱戏的范。

  看了一会杂志,3点左右,气温不到10°,穿着两件薄薄的衣服的倩倩,抱着杂志趴在餐桌上睡觉,杂志翻到的那页是阿毛的诗句:

  是谁说,“你一个人冷”

  是的,我,一个人,冷

  我想,我还是抱住自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