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新办公布各部门国务院各部门发言人名单电话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9日11:40

    国新办发布全国各部门、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国新办公布最高法最高检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国新办公布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国新办公布31个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国新办公布国务院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29日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介绍一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有中国能够满足外国记者采访需求,采访现场秩序须要注意,是一个新的课题。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也是我们计划安排中今年最后一场发布会,今天请来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先生出席发布会,与记者朋友们见面,向大家介绍今年国务院新闻办各项工作进展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现在请王晨主任做介绍。

  王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中外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这是国务院新闻办2009年召开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按照惯例,这场发布会主要是介绍国务院新闻办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并且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险象环生,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严重困难。面对严峻形势,中国政府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的趋势,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各项事业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这一年里,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国务院新闻办采取了多种方式介绍我国发展情况,阐述我国政府的立场和方针政策,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提高为中外媒体提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新闻发布方面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教育、法制建设和民族工作等主题举办了60场新闻发布会。我们还通过开展培训,帮助各地区各部门的负责人提高为记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各地区各部门新闻发布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党中央、国务院各个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573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1013场,我说的这个是国务院新闻办、各个部委、各个部门和各个地方,各个地方只到省区市这一级,加起来一共是1646场新闻发布会。去年是1587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59场。这不仅为大家提供信息服务,也是我们贯彻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二,发表政府白皮书,全面系统地向国际社会阐述我国政府在重大问题上的政策和主张。今年我办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重大问题的关注,先后积极组织撰写并发表了《2008年中国的国防》、《中国的减灾行动》、《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繁荣发展》、《新疆的发展与进步》、《西藏民主改革50年》五部白皮书,全面介绍我们在国防建设、防灾减灾、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等领域的政策主张、原则立场和成就进展,是近年来发表白皮书较多的一年。

  第三,加强中国政府新闻主管部门与外国政府新闻主管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增进彼此相互了解和友谊。在加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新闻交流与合作的同时,重点加强了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一是努力拓展与周边国家政府新闻主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蒙古、菲律宾等国的来访,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和“第四届中日媒体人士对话会”、“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出席首届东盟与中、日、韩(10+3)新闻部长会议。

  二是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媒体的交流合作。邀请了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的主流媒体负责人,组成“第四期拉美国家媒体高级考察团”,我们还与商务部共同举办了“第六期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和近百名媒体界人士参加的“发展中国家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期间我们同外交部共同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新闻研讨会”。

  第四,组织制作出版物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在出版方面主要依托“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特别是今年开始实施的“翻译出版工程”,首批纳入了《中华文明史》、《中国科技进展》和《人文中国丛书》等五个系列。在影视方面通过合拍、自拍等多种方式完成了影视节目100多集。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我们在意大利和有关方面合作,成功地举办了“西藏发展论坛”和“雪域高原绘画展”。在以色列举办了“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包括“走进中国展”、“中意友好关系展”、“中国电影周”、“中国电视周”等内容,这是我国在以色列举办的最大的一次中国主题活动。

  第五,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和国际交流合作,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坚决贯彻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的互联网的方针政策,截止2009年9月底,我国网站的数量为320万个,博客空间已达1.81亿个,网民数量达到3.6亿,网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积极推动互联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运用。在科学管理方面,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在全国深入开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专项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网上和手机媒体的淫秽和低俗之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网络文化环境得到了改善,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各界反映积极。

  我们还十分重视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先后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和“第三届中美互联网论坛”。

  第六,全面介绍中国人权发展的情况,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国际人权交流合作。重点做的工作有:一是组织制定和授权发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个以人权为主体的国家规划,是一份具有行动纲领和政策宣誓性质的政策性文件,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全面规划了今明两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目标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坚定决心。12月初,组织召开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会,对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评估,结果显示,执行计划的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需要两年完成的量化指标的落实程度达到了50%左右,有的已经达到了65%。

  二是支持中国人权研究会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就“和谐发展与人权”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有来自26个国家的近百名人权高官和学者、专家参加了论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中国将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我们真诚地欢迎世界各国朋友,尤其是媒体界的朋友来中国参观、报道世博会、亚运会。

  我们将认真地执行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也愿意并将继续为媒体的朋友们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一如既往的服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为世界各国了解一个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和谐和平的中国而继续努力。我就先做这样一个简单的回顾和小结。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