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言审查拆迁条例的5位北大学者获邀人大座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2:37
  明天下午,曾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城市房屋拆迁惯例条例》的五名北大法学学者将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参加座谈会。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这在程序上是非常有建设性的做法,希望能够通过这一事件,使公民的建议回复“程序化”。

  昨天,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和沈岿证实,他们在昨天上午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电话,邀请他们参加座谈会。

  本月7日,北大五名法学学者沈岿、王锡锌、姜明安、钱明星和陈端洪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拆迁条例》进行审查。16日,国务院法制办组织座谈会,邀请里包括北大的这五名学者(其中陈端洪因事先安排有事而未出席)在内的专家研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

  学者称座谈与建言有关

  王锡锌说,“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有关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我,建议书他们已经收到”,同时也邀请他们参加明天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座谈会。沈岿认为,这个座谈会与他们递交建议有直接联系和因果关系。王锡锌说,电话中并没有告诉他们具体要座谈的内容,但应该会与《拆迁条例》和法律备案审查制度有关,“应该两个方面都有。”

  王锡锌表示,他们5人接到邀请,“都特别高兴,这是我们期待的一个结果”。与以往公民建议相比,这次建议递交后相关部门的处理态度都比较积极,“出现了过去没有出现的程序,这说明一些理念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沈岿也表示,这算是一个比较正式的积极反应。

  希望激活法律审查程序

  《立法法》规定,公民认为行政法规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法律相抵触的,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研究,必要时,送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

  王锡锌表示,《立法法》只规定了公民有提起违宪审查的建议权,并没有规定立法机关如何回应公民的建议。北大沈岿也表示,有关部门此前尚未开一个先例,对公民的建议要予以回复。

  王锡锌和沈岿都希望这次座谈会能够激活法律审查程序,“希望能通过这一事件,能实现公民建议的回复"程序化"。”王锡锌认为,如果能激活对公民建议予以回复的程序,这就是让《宪法》和《立法法》中明确的公民建议权得到有效落实。(记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