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钢铁产能投资浪费达万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2:51
  近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一语惊人。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成思危表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达到2亿吨,按照每吨钢材产能投资5000元计算,中国钢铁行业的投资浪费达1万亿元之多。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到相关部委对于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看重。此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就已表示,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建议3年内不要再建新项目。否则,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

  事实上,2005年开始国家就对产能过剩问题发出预警,时至今日,产能过剩俨然已成为困扰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大痼疾。经济学家郎咸平曾指出,中国有接近70%的产能,但国内只有35%的消费,剩下35%就是产能过剩。10月份,国务院九部委联合直斥产能过剩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使用了“刻不容缓”描述此类问题。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管理层再次重拳出击。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文,支持重点产业调整和抑制产能过剩。指导意见指出,银行要严把信贷关,禁止对严重产能过剩产业中的企业和项目盲目发放贷款。

  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说,对钢铁产能过剩要作科学分析,从综合产能与市场需求的关系,产能与实际产出的关系来分析判断,由此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要坚持“五个结合”:把抑制产能过剩与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相结合;把严格控制钢铁增量资产与整合存量资产相结合;把兼并重组与调整生产力布局相结合;把淘汰落后与节能减排、治理污染、发展低碳经济相结合;把政策引导与采用市场机制相结合。记者 陈净 实习生 詹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