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从华尔街和华盛顿的恩怨看金融监管之尴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3:14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8日电(记者刘洪)为缓解美国信贷紧缩状况、推进拟议中的金融监管改革,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月中旬敦促银行业拿出诚意,扩大信贷发放,并支持他的监管“新政”。在和美国十二大金融机构老总白宫会面后,奥巴马对媒体说,美国纳税人为美国银行业走出困境作出了贡献,现在是银行业“作出特殊承诺”回馈美国经济的时候了。

  此前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奥巴马更毫不客气地指斥一些华尔街公司是贪得无厌的“肥猫”(Fat Cats)——“肥猫”是字面翻译,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说法,或许也可意译为“硕鼠”。

  但不管是“肥猫”还是“硕鼠”,华尔街最近两年可谓名声扫地。连带的,是作为美国经济金融核心的华尔街和作为美国政治核心的华盛顿,关系也变得格外微妙而别扭。华尔街对华盛顿的冷嘲热讽乃至破口大骂心中窝火,华盛顿则对华尔街的过火行为和连带政治风险火冒三丈。

  比如,对于华尔街酿成了这次金融危机,身为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的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就曾直斥华尔街“喝醉了”,而且“还在宿醉中。问题在于它多久才能清醒过来,不再用那些千奇百怪的金融工具”。

  对于金融机构的天文数字年薪,继任的平民总统奥巴马为平息民愤,公开怒斥这些金融机构“不计后果和贪婪”,而其员工却还能拿巨额奖金,这是纳税人难以接受的。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也事关美国的“基本价值观”。

  但是,华尔街对于有些指控也很不以为然。比如高薪,华尔街历来就是高薪的代名词。当美国国际集团因高薪问题而成“过街老鼠”时,该集团金融部门的执行副总裁杰克德桑蒂斯在《纽约时报》发表公开信,对华盛顿的指责予以回驳,认为限薪否定了他的价值,他因此宁可主动选择辞职而不愿蒙受羞辱。

  华尔街和华盛顿斗而不破,这是因为双方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人事上来说,华盛顿的很多政策决定者,如前财长亨利保尔森,本身就是华尔街的高管,是华尔街领军企业高盛的第一把手;而华盛顿官员的归宿,很多也在待遇丰厚的华尔街,如前财长罗伯特鲁宾曾担任花旗集团董事长。

  从具体政策上说,尽管华尔街总是抱怨,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限制太过苛刻,一些巨头更是因此懊悔连连,并加紧还账避免华盛顿继续指手画脚。但假如华盛顿真任华尔街自生自灭,那华尔街大佬肯定慌神,华尔街股市则肯定要崩盘了。

  对华盛顿来说,华尔街属于“大得不能倒”,而且现在经济复苏走势还不明朗,更需借重华尔街,并希望各银行努力放贷,从而给小企业和家庭以急需的现金流,否则危机将会继续加深,持续复苏也无从谈起,最终将会影响华盛顿的执政基础。

  在本月中旬与华尔街金融大佬的座谈会上,奥巴马恩威并施:一方面,他称赞美国银行业一直在美国经济中扮演“关键性角色”,并对美国民众福祉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他又施压美国银行业加快信贷发放,以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并支持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

  奥巴马给了面子,华尔街大佬也自然借势下梯。比如,摩根大通就在白宫会见后发表声明说,他们支持总统的一些建议。当然他们也仍认为,政府的一些改革方案可能妨碍信贷发放,并阻碍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会议结束后,美国银行即发表声明,宣布在2010年将把对中小企业的放贷额在今年的水平上增加50亿美元。当然,为避免政府过度施压,包括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最近也在加快归还政府的借款。

  因此,对于华尔街和华盛顿的恩怨,外界有时也不必太过上纲上线,不会是根本的利益冲突,而更多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牙齿和舌头之间尚会打架,华尔街和华盛顿之间,有利益冲突总是在所难免的。

  但冲突再怎么激烈,双方都不会去损害对方的核心利益。比如说,在对华尔街的监管问题上,尽管奥巴马政府言辞高调、手段凌厉,但很多都是表面的,从美国监管方案的改革看,一些过于严厉的监管措施,其实已经改头换面而被弱化了。也难怪,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不久前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再三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这应该对金融业发达的美国是特别有针对性的。但华尔街、华盛顿真能听得进去吗,或者说真愿意听吗?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