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综述:印度房地产市场热点转向中档住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3:54
  新华网新德里12月29日专电 综述:印度房地产市场热点转向中档住房

  新华社记者毛晓晓

  今年4月,42岁的印度公务员阿肖克在新德里市区的中档社区花6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87万多元)买了一套约100平方米的三居室,结束了每个月交8000卢比房租的生活,和妻子、三个孩子一起搬进了新居。

  每月收入2万卢比、其中含有3500卢比房补的阿肖克说:“这房子其他各个方面我都挺满意,就是太贵了。”不过,他还是下决心趁今年房价小幅下降的时候出手买了房,“房价这两年涨得太快,和亲戚朋友借钱也得买,否则到退休时房价不知道得多贵”。

  目前,像阿肖克这样的中产阶层人士对中档住房的需求正推动着印度疲软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回暖。

  印度最大房地产开发商DLF集团总裁拉杰夫塔瓦尔介绍说,现在两室或三室外加书房的户型最好卖,今年3月以来,DLF仅在德里地区就已经卖出2500套这种户型的房产。未来三年,DLF还将在印度各地启动多个类似的房产项目。

  印度第二大房地产商Unitech公司认为,目前比较热卖的是总价低于300万卢比、大小约80到100平方米、有两到三个卧室的房产。在该公司今年前6个月售出的房产中,约四成是总价低于300万卢比的。

  房贷机构也肯定了房市的这一趋势。印度最大房贷机构HDFC总经理卡纳德表示,城市的房产需求主要集中于总价在300万-500万卢比之间的房产,小城镇的需求则集中在200万-250万卢比之间的房产。

  在2005年印度政府允许外商投资房地产后,大量外资的涌入曾极大推高了主要城市的土地价格,开发商也蜂拥而上建造针对印度“海归”的高档公寓,大城市房价随之翻了一番,租房价格的涨幅也超过了四分之三。

  但金融危机戳破了这一泡沫,房地产成为印度受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2008年8月到2009年3月之间,新德里及附近地区房屋的月销量从1万至1.2万套左右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销售疲软和价格走低使DLF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降幅超过90%。

  莱坊印度公司研究和咨询部的全国主管古拉姆齐亚表示,“在最低迷时期,印度几大城市的房价跌了10%到40%。但印度政府公务员加薪等契机成为开发商追逐的热点,随着中档房产的销售回暖,今年3月起大城市住宅价格出现回升,升幅在10%到30%。”

  齐亚说,很多开发商都以主要城市的中间收入阶层为目标群体,房产开发以适应他们的需求为主。该公司住宅部的全国主管阿南德纳拉亚南表示,“目前显现出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房地产公司的焦点从几年前的高档公寓转向两到三个卧室的中档住房。”

  虽然受到危机冲击,但研究显示印度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增长,2010年印度全国住宅供应将增长57%。印度房地产开发商协会主席库马尔格拉也表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