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受助贫困生痛哭不想要助学金 因担心被同学嘲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29日14:00

  因担心受助后被同学嘲讽

  受助贫困生痛哭:我不要助学金!

  记者 朱晓芳

  近日,本市某重点中学在一项助学金发放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一位学生在得知自己获得本年度助学资格后,回家痛哭了一场。之后,其父母致电组委会:强烈要求退出助学名单。心理学专家认为,一些贫困生比较敏感,在受助过程中自尊心会受到伤害。这一点上,贫困生自己、老师和同学都应该积极面对。

  就在该助学金发放前一天,一位获得该助学金的高二学生的母亲向组委会打来电话,情绪激动地说:“我女儿因为这个事在家痛哭了一场。一年2500元,我们节衣缩食也能省下来……我们强烈要求退出助学名单。 ”组委会错愕不已,最终同意该生退出助学名单。

  据悉,该助学金是颁发给学习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条件有困难的高中生,本市每年有300名学生可以享受到该助学金。这位情绪异常的学生去年已经领取了该助学金,今年怎会如此反常呢?组委会工作人员走访了学生的学校后了解到,学校去年是让学生自愿报名的,该学生获得助学金后觉得受到同学的冷嘲热讽,今年再次受助,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记者在颁奖现场观察发现,一些受助学生显得有些自卑。记者采访了一位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他承认这份助学金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很有帮助,但说话时始终低着头,眼神羞怯。记者询问他姓什么,并向他承诺报纸上不会出现学校和个人姓名,他犹疑之后,还是拒绝回答。

  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乔丽萍分析认为,同学的冷嘲热讽,加上要在大庭广众之下领奖,伤了那位女生的自尊心。 “贫困生比较敏感,毕竟他们属于少数群体。有些同学在受助过程中,自尊心会受到伤害。这位女生只是一个快速反应的个例,别的同学可能也会有滞后的反应,有的人要多年以后才能让伤口愈合。 ”

  为了避免伤及贫困生的自尊心,乔丽萍建议:“要悄悄地做好事,只要达到助人的目的就好,有的孩子一旦被别人知道了受助的事情,他就会产生自卑心理。 ”此外,学校的心理老师要多和这类学生面对面交流。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