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2月信贷规模或2500至3000亿 1月或突破10000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3:52
  临近年关,2009年即将过去,但今年最后一个月的信贷规模并不会因为新年的到来而淡出人们的视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专家普遍认为,考虑到银行今年放贷任务已经完成,银行放贷冲动不大。但是,由于二套房贷优惠年底到期的因素,个贷需求依然旺盛。因此,综合来说,12月份银行放贷将趋于平缓,规模或为2500-3000亿左右。

  针对个贷需求依然旺盛,市场可能存在疑虑。由于前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规定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那么自然而然的个贷方面会受到影响。部分媒体还报道,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其中不但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而且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的说法。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他们都纷纷表示暂时还未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我行个贷需求还是依然旺盛,并没有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北京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至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21万亿元。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伍永刚表示,考虑到今年前11月份信贷规模增长过快,监管层前期还发布公告提醒银行做好年关放贷工作,市场还存在通胀预期的压力都预示着12月份的信贷规模不会冲高。

  当然,伍永刚指出,从实际需求方面来说,个贷在年底前享受二套房优惠的刺激下需求仍然旺盛,因此,信贷结构方面,个贷将占12月份信贷新增规模的主角。综合上述来考虑,12月份的新增贷款将趋于平稳,具体规模在3000亿左右。

  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松立也表示了认同,12月份的信贷规模大概在2500-3000亿左右,如果乐观的话,很可能突破3000亿。接近年关,银行方面全年的投放任务已经完成,但是由于个贷需求的依旧旺盛,个贷在12月份很可能超过2000亿。另外一方面,如果票据融资到期负增长不多的话,那么规模很可能会超过3000亿。

  对于明年1月份的信贷规模,专家们的答案是非常乐观的,他们一致的认为,明年1月信贷规模很有可能突破1万亿。

  伍永刚表示,国家的表态不会对1月份的新增规模造成什么影响。按照明年全年7万亿的信贷投放来计算,银行的投放规律按4个季度40%,30%,20%,10%的占比来算,明年1季度的新增规模大概在3万亿左右,那么平均可得每个月1万亿的新增规模。同时,银行一般都在前一年的年底就储存一定的项目,到明年1月份全部放出的习惯来看,明年1月份1万亿的投放规模完全有可能。

  林松立也表示,银行在年底会储存项目为明年1季度重规模做准备。而明年1季度有其的特殊性,关键在于央行和银行之间存在着一种“博弈”的关系,考虑到央行后期可能收缩银根因素的存在,银行会迫不及待的放贷。而为了和经济总量和投资相适应,明年1季度36000亿的信贷规模,平均每月12000亿完全有可能。(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