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众夺回“汽车老大”宝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3:54
  欧洲是汽车和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却一度被美国和日本夺去了荣光。如今,百年精粹的欧洲汽车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最近,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以3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保时捷核心运动车业务49.9%的股份,并重申预计与保时捷公司的合并将在2011年完成。

  铃木汽车公司12月9日也宣布,将与大众汽车进行资本和业务方面的合作。大众汽车将获得铃木汽车19.9%的股权,成为铃木汽车的大股东。

  这些购并的背后,是大众汽车雄霸世界车坛的壮志豪情。今年5月,保时捷董事会主席兼CEO魏德进明确无误地宣告:“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更强的姿态去面对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大众汽车CEO?文德恩则表示:“我们将联手创建一个强大的新集团,拥有无与伦比的车型系列和最高的技术实力。我们抓住了对所有各方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战略机遇。随着保时捷的加入,大众汽车集团正有条不紊地继续实施其成功的多品牌战略。保时捷也将从新的、额外的增长机会中受益。”

  2008年,丰田的全球销量为897万辆,通用为835万辆,大众为623万辆,铃木为262万辆,大众加铃木销量总和为885万辆,已经超过通用。这一年,大众汽车发布了“2018战略”,计划在10年内产量达到1000万辆,赶超丰田汽车,抢占全球第一的位置。

  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美国汽车工业,三大汽车商中有两家破产,硕果仅存的福特公司全靠抛售资产、关厂裁员、紧缩开支才渡过难关。日本汽车工业也很受伤,丰田出现40年以来的第一次巨额亏损。而欧洲的汽车工业受到的损失相对较小,大众汽车更认为这是一个极其难得的冲刺世界第一的机会。今年前9个月,大众汽车共生产了440万辆,其中包括刚刚完成收购的保时捷,如果再加上铃木汽车的200万辆,则共为640万辆;日本丰田汽车同期的产量只有400万辆,从老大位置下跌至第二;而美国福特汽车则以370万辆的产量,位居第三;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通用汽车,产量继续萎缩到360万辆,排名第四。

  预计今年大众加铃木全球销量将超过900万辆,所以“2018计划”很可能在2012年左右就能完成,当年达到1000万辆。这将使得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发生巨大的变化,重新又回到欧洲引领世界汽车工业潮流的时代。而大众汽车具有德国工业工艺精湛、质量上乘的优秀血统,同时又是汽车平台战略、模块化技术的创造者,具有极为雄厚的技术积淀和强大的经济实力,经过数十年的全球化运作经验,拥有12个响当当的品牌,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汽车工业之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