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五矿增资湖南有色控股 打造世界级有色企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4:34

  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张目 摄

  28日上午,湖南省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对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实施战略重组,通过强强联合打造世界级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会见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一行并出席签约仪式。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省领导梅克保、陈叔红、陈肇雄、阳宝华参加会见并出席签约仪式。

  按照协议,中国五矿有色控股公司以55.59亿元,向湖南有色控股增资扩股,获得其49%的股份;湖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湖南有色控股2%的股份无偿划转至五矿有色控股。重组完成后,中国五矿集团合并持有湖南有色控股51%的股权,湖南省国资委持有另外49%的股权。这是国务院振兴规划出台后,有色行业内的第一个大型并购重组项目,成为有色金属行业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典范。

  会见中,张春贤对中国五矿集团与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的合作表示祝贺,对国土资源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直以来给予湖南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有色产业是国家和湖南重点支持调整振兴的产业,这次战略重组,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湖南工业化过程中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级有色产业的必然要求。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工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组建后,企业稳步发展,增强了后劲和竞争力。希望通过与中国五矿的强强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资金、平台、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迅速扩大有色产业规模,改善提升产业结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有色金属集团,推动湖南由有色大省真正转变为有色强省。

  在签约仪式上,周强说,这次战略重组,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战略决策,必将引起国内外的瞩目。中国五矿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湖南是享誉世界的有色资源之乡,双方的合作是国家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的第一个行业重组合作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促进有色行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对国内乃至世界有色行业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双方的合作有利于推进湖南整合有色资源,提高行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推动由有色金属资源大省向有色金属产业大省转变,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相信五矿集团将把湖南作为主营产业发展重点区域,与湖南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湖南将支持五矿集团在湘加快整合资源,实现快速发展。相信此次合作必将成为国内产业重组互利共赢的典范,书写中国有色行业发展新篇章,实现振兴中国有色行业的宏伟梦想。

  汪民代表国土资源部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五矿集团与湖南有色控股战略重组,是中国矿业发展的一件大喜事。湖南发挥有色资源大省的优势,积极推进中国五矿集团与湖南有色控股强强联合,打造世界级有色金属旗舰,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眼光和宽广胸怀,必将为我国矿产资源的战略规划、为湖南区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重要促进作用。

  周中枢表示,未来的3至5年,新的湖南有色金属集团将对省内钨、锑、锡、稀土和铅锌等优势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对钨、锑进行有效整合;努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打造国际领先的硬质合金产业和铅锌产业集群,建立完整的研发体系;使湖南有色成为世界钨锑工业和铅锌工业的领导者。

  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参加会见并出席签约仪式。(记者 徐蓉 蒙志军 陈亚静)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