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车臣总统煽动进攻邻国 实际已触犯俄罗斯刑法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2月29日14:53

  车臣总统卡德罗夫是个让人头痛的人物,这位草莽出身的“车臣王”,常遭西方媒体诟病。而不久前他的一通言论,又让俄罗斯陷入被动。据俄媒体12月25日报道,卡德罗夫不久前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应该以进攻的方式对付格鲁吉亚及乌克兰这类国家。

  “西方一直为车臣恐怖分子提供资金,这些赞助人,就是曾经瓦解了苏联、现在又想消灭俄罗斯的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重新启动与俄罗斯的关系,这很好,如美国确实想对俄罗斯奉行友好的政策的话。”卡德罗夫在接受访谈时说,“我是个不希望战争发生的人,希望我们所有人都和平地生活。战争当然是恐怖的,孩子们死去了,妇女在哭泣,房屋会燃烧,还有随之而来的饥荒和寒冷。但是怎样呢?如果你不想离开,那我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让你离开……俄罗斯现在应该制定战略了,格鲁吉亚、南奥塞梯以及乌克兰,这些是俄罗斯的病痛,为什么我们总要承受病痛?如果有能力彻底根除它。我们是个伟大的国家,有军队,有技术,我们拥有一切。我们必须主动进攻……”

  “他鼓动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发起攻击。”很多媒体这样解读车臣总统的谈话。而卡德罗夫的谈话,也在格鲁乌两国引起轩然大波。“卡德罗夫所说的,正是克里姆林宫高层之间经常耳语的。”格鲁吉亚议会多数派领袖戈巴什维利说,“我们并不认为卡德罗夫是位立场独立的政治人物。他是普京在高加索最亲密的盟友。”12月24日,乌克兰副外长与俄罗斯副外长就此专门进行了电话沟通。“俄外交部表示,他们并不赞成卡德罗夫的谈话,俄外长拉夫罗夫先生答记者问的发言,代表俄罗斯官方的立场,那就是俄罗斯仍然谋求积极发展与乌克兰的双边关系。”乌克兰外交部官员说。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也指出,民众不应因卡德罗夫的讲话而担心,“请民众平静对待,对于这样的言论我们不要过于关注。”

  卡德罗夫的谈话,同样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争论。莫斯科回声电台副总编辑瓦尔福洛梅耶夫在博客中写道,车臣总统的发言,实际上已经触犯了俄罗斯的法律。瓦尔福洛梅耶夫指出,根据俄联邦刑法典第364条,对公开煽动进行侵略战争的行为,应处以30万卢布的罚金或者两至三年监禁。而对于国家公务人员尤其是领导者,刑期最高可达5年。不过,瓦尔福洛梅耶夫认为,俄联邦检察部门显然是不会去为难卡德罗夫的。

责任编辑:张静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