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大同县“挂车黑工厂”查封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4:50
  历年来,车辆超载对交通安全、运输市场及汽车生产秩序等,都造成了极大危害。超载车辆上路为道路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被列为道路交通严打对象,取缔非法生产、改装货用挂车也是各地治超的主要目标。

  从超载“重灾区”到全国“治超样板”,山西用两年时间向中央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09年7月23日,“全国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现场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交通运输部要求,全面学习推广山西治超经验。

  然而,在今年4月份山西治超工作会议上得到表彰的山西“治超先进县”——大同县,“挂车黑工厂”生意却依然红火。2009年6月、12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两次前往大同县深入采访调查。

  “忙不过来”的挂车黑工厂

  2009年12月7日,记者根据读者举报,来到位于大同县县城南侧一处厂区。简易的大门及四周没有任何厂名等标识,但里面传出的钢材切割声和电焊声却震耳欲聋。

  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敲开了工厂紧闭的正门。只见大院内一派繁荣景象,厂房里十几名工人聚集在一个挂车半成品周围,格外忙碌。槽钢、钢板、车轴等原料散落在车间不太宽敞的空地上。

  经过工人指点,记者来到位于车间西侧的办公室,见到了一位谢姓负责人。

  得知记者的来意,这名负责人满脸疑惑,上下打量了记者半天,试探道:“你不是记者吧?我看见你们背小包的就担心,最近老有人举报,有记者来调查。”

  记者反复强调是熟人介绍来的,这名负责人才放松了警惕,开始炫耀自己挂车的品质和价格优势,并询问记者所需挂车的要求:车长多少米?轴是用原厂还是副厂?记者随便说了一个型号,这名负责人马上报出了价格,并将报价写在了稿纸上“11米,3.1万;富华副厂轴,加宽布,1.9万;原厂富华轴2.5万;合格证3000元……”

  当记者问到为何要加收合格证的费用时,这名负责人直言不讳:“我没有合格证,得到别的正规厂去办,这个钱是给对方的。”

  临别时,这名谢姓负责人给记者留下名片,上面显示的厂名是“大同县远通挂车制造厂”。该负责人一再叮嘱记者,“年底接的单子多,忙不过来,要订尽快。”

  当地一知情者透露,大同县生产挂车的“黑工厂”有好几家,主要是给大同、朔州的货车加工半挂、全挂,都是六轴的大吨位挂车,“已经很多年了”。“资质”的迥异解读

  “这两天,我们已责成经贸局、工商局等部门对加工挂车的企业进行了突查,有三家不规范的我们已彻底取缔了,另外的几家都比较规范。”12月7日,大同县常务副县长杨近源告诉记者。

  作为“非法挂车生产突查行动”负责人之一,大同县工商局刘局长也向记者阐述了同样事实:“没手续的都已经关闭了,你们看到生产的可能是另外三家上规模的,其中两家有山西省经委的资质,我们也核发了营业执照,还有一家正在完善手续。”

  在大同县工商局,记者查阅了两家“具备资质”企业的注册资料。资料显示,2002年山西省经贸委曾颁发给大同县某挂车厂新产品投产鉴定验收合格证等,该厂为另两家挂车厂提供了授权委托书。但两次采访中,记者在采访的几家工厂均未看到授权厂的相关证照。

  即使获得授权,也并不意味着拥有了挂车生产资质。《中国经济周刊》随后致电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该委技术创新处李处长直陈:“这样的授权不允许!资质给谁的就是谁的,授权并不代表对方也具备了资质。”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汽车O类车辆(即挂车和半挂车)早于2003年8月1日就被列入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禁止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山西省机电行业办公室主任刘校平强调:“挂车和半挂车都要执行最为严格的3C认证,只有认证后才可生产销售。”

  大同县两家“具备资质”的企业是否通过了3C认证?今年6月,记者第一次在大同县采访时,就曾向几家企业提出查看资质的要求,但均没有得到回应。

  “他们绝对没有通过3C认证!”大同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副局长杨素卿非常肯定。之前,她曾两次前往大同县查处非法生产情况。

  究竟是具备资质还是非法生产?上述大同县官员口中的“具备资质”是何资质?不得而知。 黑工厂“查封难”

  早在今年6月,记者接到举报后,第一次前往大同县调查挂车非法生产情况。

  在该县一条不足500米的大街上,记者就曾发现了3家“黑工厂”。随后,记者向大同县质监局举报了此情况,并随同该局稽查人员前往上述工厂进行查封。

  难以置信的是,时隔两天,当记者再次前往被查封工厂时,该厂的所有封条已不翼而飞,生产恢复如故。

  随后,记者向上一级质监部门——大同市质监局进行了举报。

  12月7日,当记者再次前往大同县采访时,该县经贸局、工商局等部门联合进行的“突查行动”刚刚告一段落。

  大同县常务副县长杨近源表示:“大同县是一个运输大县,运输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达到了80%,举足轻重!所以汽车维修行业是我们支持的方向,我们只能逐步的规范。”

  记者从山西省治超办了解到,从2007年11月开始,山西省重拳治超,相继出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意见》、《山西省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而杜绝非法车辆出厂,对车辆非法生产、改装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21日,山西省治超工作领导组对全省治超工作先进县(市、区)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大同县等13个先进县(市、区)获得了由山西省交通厅安排的村村通水泥(油)路新建工程或改造工程项目1000万元补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