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心网刘乾:明年用户过亿重视自主研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9日20:41
  追寻“开心”的秘密

  当开心网刚创立时,我们并不知道它将以何种方式在人人网之外谋生;当开心网用病毒式传播方式,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将用户拓展到千万级时,我们还是疑惑它究竟能够火多久;当它获得风投、打响“悦活”品牌时,我们开始感受到它有着自己的特质。

  12月22日,计算机世界报记者实地探密位于金源时代的开心网。并独家专访开心网副总经理刘乾,对SNS的核心价值、开心网明年的规划、SNS与第三方游戏开发商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SNS能让用户主动传播

  计算机世界:SNS作为web2.0的典型代表,在口碑传播、品牌营销上有很大价值。开心网也在进行细致地探索,你给我们分享一下开心网在口碑营销上的经验吧。

  刘乾:开心网上品牌传播的特点就是能够让用户喜欢,这种喜欢会产生两种效果,一是用户愿意去参与,二是用户愿意去传播。榨果汁、派斑马到好友家、送车给好友,那么好友互动在第一时间感受到的是品牌的影响。

  而传统的广告模式,用户看到广告,点击广告,消费行为产生了,整个广告传播过程就结束了。但是在SNS中,这时并未结束,还会再向好友进行传播。而对新的用户来说,不一定要看到广告才能产生效果。品牌可以“人格化”而非具象化就可以直接去传播。

  计算机世界:除了口碑传播和品牌营销的价值,对企业来说,SNS和Twitter有没有可能为它们提供更多的应用价值。比如,SNS和Twitter可不可能会成为企业办公的一种形式?SNS和Twitter能不能和SaaS相结合,企业可以利用这样的结合来做一些精准性的、互动性的营销?

  刘乾:企业的数据有私密性,企业并不一定愿意将数据放在开放的平台上。从企业层面来讲,SNS最能够承担的是沟通功能。如果用户习惯使用SNS沟通,“短消息”功能可以扮演和QQMSN一样的角色。目前来看,SNS成为一个大的企业级办公平台还是比较难的、小公司可能可以使用开心网上的工具类的组件去满足一些办公的需求。

  SNS的特点就在于它的精准性和互动性,未来,它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营销功能。

  真实人际网络是SNS的核心

  计算机世界:开心网很注重游戏开发,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开心网重游戏轻社交。但社交是SNS吸引用户的特点,游戏又是现在可见的营利模式,未来,开心网在如何协调这两个方面?

  刘乾:SNS的核心价值不在于这些游戏,而在于它本身是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

  开心网上绝大多数用户的好友圈是基于真实的人际关系,这是因为,我们并不提倡陌生的交友功能。例如,在开心网上,加好友有很多种选择,如果点“我不认识他”,那么系统会提示你,最好不要加陌生人为好友,可能会造成隐私泄露。

  事实上,我们自己对开心网的定位是一个社交网络,人与人之间的好友关系,他们的沟通与互动才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SNS的价值是用户,用户的价值不完全取决于好友的数量,也取决于好友的质量。有的人有上千个好友,但通常这样的好友数量都是加陌生人得来的,我们并不鼓励用户这样去做。

  开心网的平均好友数量是几十个,不足百人的规模。其中传播能力强的人,或者说交际圈比较广的人,可能有一二百个人;而有的用户的好友数量会比较少。

  如果双方完全是陌生人,游戏行为就变成纯粹的游戏行为,那么游戏的体验也会降低。我们希望的是,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的是与好友的联系,与好友的沟通。

  计算机世界:我自己也非常看好基于真实人际关系的SNS。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SNS在维护真实的人际关系上,比开拓新的人际关系,更有价值。基于这种真实的力量,SNS都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刘乾:门户网站主要是靠内容来吸引用户,用户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但是在开心网上用户之间形成了一个真实的关系网络,由于用户之间真实朋友的存在,使得彼此的信任度要提高很多。在这个网络上,未来,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这些类型的服务都可以有发展的机会。

  所有SNS的核心都是用户间的关系网络。未来,SNS可能会产生差异化,不同的SNS会推出不同的应用,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