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东非粮食危机持续恶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0:04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9日电(记者淡然)对于那些在饥饿与贫困中挣扎的东非人民来说,即将到来的新年并非意味着希望,而可能是痛苦的延续。受气候持续干旱、粮食歉收、国际市场粮价上涨以及地区粮食贸易受限等因素影响,东非地区的粮食危机未见好转,约2400万人饱受折磨,急需援助。

  目前,东非地区已连续5年遭遇严重干旱。数据显示,肯尼亚北部、索马里北部和埃塞俄比亚中北部11月份的降雨量均不足正常年份的5%。专家估计,东非最早要到明年4月才可能迎来充足降雨。

  气候干旱造成粮食歉收,饥荒肆虐。在肯尼亚,最重要的粮食作物玉米今年产量比常年平均水平下降了三分之一,饥民数字已达380万,相当于肯尼亚总人口数的十分之一;乌干达也将遭遇连续第四个歉收季节,一些地区的粮食产量不及正常水平的一半,其中北部地区就有140万饥民急需粮食援助;埃塞俄比亚干旱最严重的地区粮食减产预计高达75%,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的人口将从130万猛增至620万;坦桑尼亚急需援助的人口也从今年初的28万飙升至150万;在索马里,饥民人数已达360万,接近该国人口的一半。

  粮食短缺严重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存。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表示,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地区约有三分之一人口营养不良。在索马里,全国五分之一的儿童营养不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0月发表一份声明说,东非地区约有500万5岁以下儿童无法获得长期稳定的食物保障,今年全年因严重营养不良而面临夭折危险的5岁以下儿童将达50万。

  常年干旱下,很多牲畜被饿死,农牧民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在一些地方,人们只能靠野果充饥,或进入野生动物聚居点捕猎。据估算,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近几个月来已有超过150万头牲畜死亡。

  由于粮食歉收,一些东非国家被迫依靠粮食进口满足国内需求,而全球粮价近来不断攀升对这些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肯尼亚是受全球粮价上涨影响最严重的东非国家之一。据报道,目前肯尼亚国内粮食储备仅够维持到明年4月,该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玉米只能大量依赖进口。而11月底,芝加哥期货交易所3月玉米合约价格持续走高,比今年9月的平均价格高出20%。

  此前,东非各国在一定程度上依靠非正式的跨境粮食贸易各取所需,但面对严峻形势,一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粮食供应不平衡日趋严重。赞比亚是向肯尼亚出口玉米的主要国家之一。赞农业与合作部长布赖恩奇图沃近日表示,由于赞比亚大部分地区遭遇严重干旱,议会和消费者团体不断向政府施压,要求停止向肯尼亚出口玉米,以保证本国粮食战略储备。向肯尼亚出口玉米的另一个主要国家南非也表示,出于国内粮食安全考虑,明年计划限制玉米出口。

  12月初,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农业部长召开会议讨论地区粮食危机问题,各方同意设立联合粮食危机预警系统,并呼吁各国政府提高农业部门的资金投入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但未能达成开放跨境粮食自由贸易的协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