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社保部门称转走养老钱可能将冲击社保统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30日02:05

  转走养老钱或冲击社保统筹

  广州社保部门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基金评估,但短期内没有风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的通知。记者即刻连线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办法实施后,相关部门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手续并不复杂,参保个人不必着急在年前办理转入、转出手续。

  统筹基金短期没有风险

  《办法》规定,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

  单位缴费部分到底能转移多少呢?此次办法明确规定,“统筹基金(单位缴费):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

  广州是个外来工较多的城市,单位缴费的部分按照12%的总和转移,则单位缴费的部分基本从统筹基金中转出。如果广州有大量参保人转移养老保险,会不会对广州的社保基金造成风险?对此,广州市人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是不会对广州的基金造成风险,但长期来看,对基金会有一定的冲击。“我们正在组织进行基金的评估”。

  是否完成转移可上网查

  《办法》规定了养老保险转移的统一办理流程,手续非常简单;转移后的待遇由何地发放、如何发放,办法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据介绍,参保人员离开就业地由社保经办机构发给参保缴费凭证;在新就业地参保,只需提出转续养老保险的书面申请,转入和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协调办理审核、确认和跨地区转续手续。

  广州市人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只要申请办理转移即可,剩下的工作将由两地社保部门进行对接转移。参保人如何得知养老关系已经转移完成呢?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可在当地社保网站或是社保经办机构现场进行查询。

  电脑系统已在调试中

  据预测,该办法开始实行后,在广州进行转入转出的参保人会增加,社保机构工作量将增大。广州市人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社保机构已经有相关的参保凭证,待国家的文件正式下发后,社保机构的系统调试后,就可以为有需要转移的参保人办理手续了。

  不过该负责人提醒,参保人不必太着急,“电脑系统调试还需要一段时间,未到退休年龄,或者没有特殊情况的参保人员不必急于赶早办理转移手续。”

  而对于一些春节前离开广州务工,下一年可能就不来广州了的农民工,相关部门是否能及时提供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待文件一下发,广州社保机构就将为所有有需要的参保人提供该项服务,“即使当时系统还未调试好,我们也会对其进行人工登记,待系统调试好,需要办理的凭证或其他证明资料,我们会采取寄送的方式给参保人。方便广大参保人。只是预计到时可能会办理的人员增多,提醒参保人不要赶早凑热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