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下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 面临多任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2:42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9日电(记者白洁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29日说,中国将在2010年1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届时中国将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确保安理会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张业遂当天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是明年中国在多边领域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安理会理事国正在协商明年1月安理会的工作计划。初步看,届时安理会的工作任务是很重的,其中包括审议一系列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召开或进行一些专题的辩论会和磋商等等。

  张业遂说:“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我们将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确保安理会工作顺利、高效进行,与安理会其他理事国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在介绍2009年多边外交形势和中国的多边外交工作时,张业遂说,2009年是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一年。2009年,多边外交形势出现了三个明显的特点:第一,全球性问题空前突出,多边峰会外交成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主要平台;第二,国际体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全球经济治理初见成效;第三,新兴大国加速群体性崛起,在多边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上升。

  与此同时,2009年是中国多边外交工作空前活跃的一年。张业遂说,一年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频繁出现在世界多边峰会的舞台上,为国际社会应对各种全球和地区问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参加了联合国各领域的工作,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安理会主席一职由安理会理事国按其国名英文字母顺序按月轮流担任。中国上一次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是2008年10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