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实施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的思考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09年12月30日04:09
  从2009年开始,我省实施为农村独生女高考加10分的奖励政策,这是我省落实计划生育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化创新关爱女孩行动,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营造有利于计生女孩及其家庭的生存发展环境,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有效治理,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开展又一项创举。

  实施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工作的背景

  由于受男尊女卑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女孩(尤其是农村女孩)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十分恶劣。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湖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在高位运行。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我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位居全国第四位。如果长此下去,将对我省的人口结构和社会稳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从2003年开始,我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3年,罗清泉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2005年和2006年,国家人口计生委两次在我省召开现场会,推广我省的经验模式;2007年,郭生练副省长代表湖北在全国电视电话会上介绍了经验。为了进一步巩固成果,推动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深入发展,2009年,我省决定实施对农村独生女高考加10分的奖励政策。

  实施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工作的效果

  经各级人口计生、教育、公安、监察等部门的严格审核把关,全省农村独生女共申报加分人数11566人,经招生门户网站公示无异议后,有8800余名考生录取时加10分投档。全省因加分被各类高校录取的人数为3632人,占申报人数的31.40%。其中本科录取人数为1734人,专科录取人数为1898人。到目前为止,此项工作保持零信访、零上访、零投诉。

  进一步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通过实施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政策,更加坚定了部分农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决心,提高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从高考加分政策出台到申报这段时间,全省共有11019人补办了14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进一步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实行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的过程,实质上是一次人口计生工作的大宣传、大发动过程,是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有效建立完善的过程,是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过程,推动了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深入开展。

  进一步锻炼了各级干部队伍。此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影响大,各级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这既对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执行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检验,又为湖北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实施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工作的启示

  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人口计生工作思路和方法的生动实践。当前,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难以适应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要求我们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由过去单一的以处罚为主的行政制约措施变为处罚与奖励并重的综合治理措施。推行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政策顺应了新要求,为进一步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思路、方法和载体提供了借鉴。

  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体系、维护计划生育家庭权益的务实操作。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女孩家庭,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对农村独生女实行高考加分奖励政策,既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关爱,也是对他们作出巨大奉献和牺牲的一种补偿和慰藉;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人口计生利益导向体系,丰富了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方法和载体。

  转变群众生育观念、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创新举措。为了扭转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突出的局面,迫切需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男女平等、促进性别平衡的社会风气,为女孩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实施对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让更多女孩接受高等教育,改变的不仅仅是女孩的个体命运,而且改变了更多未来母亲的命运。此举不仅是在践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而且是提高整体国民素质的有效方法。

  完善公共服务、弥补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有益探索。实施对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照顾政策,是缩小城乡差别、推进教育公平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大胆探索和尝试,这一政策的实施,亦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更好的举措出台,大力推进我省的社会发展、资源配置、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合理化。

  (作者系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处长)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