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美国男子被指故意入朝 欲吸引外界关注朝鲜人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6:59

被朝鲜逮捕的韩裔美国人罗伯特朴(韩国姓名为朴东勋)。环球时报


2009年12月9日,在韩国首尔,罗伯特朴为朝鲜祈祷。环球时报


2009年12月27日,美国,圣马科斯:罗伯特朴的父母在教堂接受朋友慰问。环球时报


朝鲜近日扣留一名非法入境美国人
  朝鲜中央通讯社29日证实,一名美国人24日因非法入境遭朝鲜扣留。

  这名美国人的同伴先前已向外界透露他非法进入朝鲜的消息,称他并非误入而是有意而为,目的是希望借此举引起各界关注朝鲜“人权问题”。

  遭到扣留

  朝中社29日在一篇简短英文报道中说,一名美国人24日越过朝鲜与中国边界线非法进入朝鲜境内遭扣留,相关部门现在正在调查。

  这篇报道中没公布这名美国人的姓名,也没透露此人现在被扣留在哪里。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名韩裔美国男子名为罗伯特朴,是一个名为“自由和生命2009”的人权组织的负责人。

  韩国统一部未证实朝方扣留的人就是罗伯特朴,但说最近几天的情报显示没有其他美国人非法进入朝鲜。

  据美联社报道,罗伯特朴现年28岁,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是名传教士。

  罗伯特朴的同伴早在26日就向外界透露他进入朝鲜的消息。他的一名同伴告诉法新社记者,罗伯特朴从冰冻的江面上穿越边界线,当时大喊着:“我是美国人,我来这里宣扬上帝的爱。”

  尽管西方媒体几天来已报道罗伯特朴同伴关于他已进入朝鲜的说法,但朝鲜方面直到29日才予以证实。

  亲友欣慰

  总部位于韩国的一个人权组织的成员说,罗伯特朴在两名向导带领下接近中朝边界线,罗伯特朴穿过图们江进入朝鲜后,他的同伴立即听见对岸有朝鲜哨兵说话。他的同伴认为罗伯特朴越境后立即遭到扣留。

  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两国因朝核等问题长期对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谈及此事时说,让美国感到忧虑,美国正在研究这些报道,替美国照看美国在朝鲜利益的瑞典驻朝使馆已表示愿意尽力了解相关信息。

  罗伯特朴的叔叔认为,朝方确认罗伯特朴已进入朝鲜是个“好消息”,因为自己此前曾担心朝方会秘密干掉他。

  罗伯特朴在美国教会的朋友约翰本森也说,“听到朝方证实特别好”。

  罗伯特朴的父母尚未就儿子遭扣留一事发表看法。

  棘手问题

  尽管罗伯特朴还活着的消息让他的亲友感到欣慰,但他是否能安然无恙回来仍是未知数。

  这是今年发生的第二起美国人非法进入朝鲜事件。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两名美国女记者。两名女记者遭扣留的消息公开后,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多名美国高官多次要求朝鲜尽快放人。然而,朝方并未应美国的要求放人,朝鲜中央裁判所6月8日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

  据美国媒体报道,两名女记者获刑后,希拉里在国务院会议上称,她们已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非常懊悔”,美国希望朝鲜能特赦她们。

  为救这两名女记者,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于8月初前往朝鲜斡旋。他在朝期间见到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据朝中社报道,克林顿与金正日见面时,对两名美国记者的“敌意行为”表达了“诚挚歉意”。他还“转达了美国政府的真挚请求”,希望朝鲜方面“能从人道主义观点出发,对她们实施宽大,让她们回家”。

  这两名女记者根据金正日的命令获“特赦”后由比尔克林顿带回美国,当时距她们遭扣押已4个多月。

  美方历尽周折才让两名女记者重获自由,如今,美国政府又要为罗伯特朴一事大伤脑筋了。(马震 )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