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圣诞购物季勉强过关 商家计划延长打折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7:29
  美国万事达卡旗下零售数据研究机构“开支脉搏”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11月1日至12月24日这一年末假日购物季中,美国零售商销售同比增长3.6%,剔除营业日不同等统计因素,美国总体零售额涨幅在1%左右。但“开支脉搏”经济研究主管卡马莱什·拉奥警告说,今年圣诞购物季零售支出只是“初步”回升,仍远低于2007年水平。

  对美国零售商来说,11月和12月的假期销售额大约占到全年销售额的25%至40%,这两个月的盈利更是相当于全年盈利。因此,每年年底成了决定商家全年成败的最重要时刻。

  受全球金融危机打击,2008年美国零售商销售下滑,假日购物季销售下降3.2%,为数十年来最差的表现。从几个重要时间点来看,今年的情形并不比去年强多少,美国商家面对的仍然是一场艰苦的比赛。

  “黑色星期五”即感恩节次日,这天一般是美国人一年里最疯狂的购物日。芝加哥市场调研公司ShopperTrak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当天,全美零售业销售额为106.6亿美元,同比仅微涨0.5%。另据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统计,四天感恩节假期中进行购物的美国消费者人数虽增至1.95亿,但人均消费却减少至343.31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9%,且人们更倾向于购买低价产品。

  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周六被称作“超级星期六”,通常也是零售商一年中生意最繁忙的时期之一,去年这天的火爆程度仅次于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今年的“超级星期六”是12月19日。令美国零售商郁闷的是,当天零售网络密集、消费能力相对较高的东海岸广大地区遭受暴风雪袭击,不少地区积雪累计超过30厘米,将成千上万的美国顾客堵在家中。

  ShopperTrak的统计数据显示,19日全美出行购物的消费者数量同比减少24%,为该公司追踪此项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外,美国商场客流量同比萎缩12.4%,当天销售额则同比下跌约13%,至69亿美元。

  目前,美国商家正寄望于延长圣诞打折季以吸引更多消费者。据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统计,美国每年的假期销售(11月至12月)业绩约有10%来自于圣诞节后的一周销售表现。去年,这一比例高达15%。但路透社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5%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圣诞节后的一周之内继续购物,低于一年前的38%。过去10年间,通常是48%至55%的受访者打算在圣诞节后的一周之内购物。

  今年圣诞购物季最大的亮点来自网络购物。美国市场优化机构Coremetrics公司28日公布数据显示,自感恩节“黑色星期五”至圣诞节“平安夜”,在线零售额同比上升13.6%。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说,传统零售商今年精心打造购物网站,以吸引更多顾客前来假日消费,其中一些零售商已尝到甜头。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的购物网站在诸多商家中独领风骚,11月点击率达4620万次,同比上升62%。另外,塔吉特百货公司网站流量上月增加43%,引来3880万人次点击访问。西尔斯控股公司网站点击率上月则超过1900万人次。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失业率高企,居民信贷紧缩,都在抑制消费,而美国消费者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前也变得更加理智和谨慎。还有数据显示,随着各大金融机构发放信用卡的条件更加苛刻,信用卡持卡人数量少于往年;另一些人则青睐现金消费,以避免预算超支。

  尽管美国11月份失业率微降到10%,显示出了一定的回稳迹象,但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的预测,明年仍会高达8.6%至10.22%。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将直接影响美国人的消费意愿,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2/3。

  另外,信贷紧缩仍将在今后的几个月时间内限制消费者的支出规模。美国盖特纳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加速,但威胁增长真正的风险是“银行不愿贷款”。美联储的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开始复苏,但7月到10月消费者借贷水平仍比去年同期减少0.6%。还有研究显示,今年信用卡消费者信贷总额由去年的4.7万亿美元巅峰下滑至3.6万亿美元。

  尽管如此,回顾今年圣诞购物季,美国零售业专家称,行业整体表现与他们先前预测出入不大,虽不更乐观,但也无须担忧。市场研究机构NPD集团首席零售分析师马歇尔·科恩说:“2009年购物季可用一个词形容:"适度"。”尽管一些市场研究机构预期11月至12月零售额上升1%,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维持先前下降1%的预期。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定于明年1月14日发布自己的2009年购物季销售统计数据。

  美国财长盖特纳22日接受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再次出现增长,人们敢花钱了,企业又开始了投资。此外,美国商务部同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2%。这是美国经济在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增长。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在2.5%至3%之间。(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