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甘肃省推广旱作农业新技术 降水利用率提高到80%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0日07:40
  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甘肃省环县,今年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大旱,然而玉米地里仍见秸秆青绿、穗大粒满。县委书记赵连印说,这些地都采用了集雨、保墒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目前全县已推广60万亩。

  2007年以来,甘肃省大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将大田由平地改为沟垄,改播前覆膜为秋覆膜或早春顶凌覆膜,此举将自然降水的利用率提高到80%,玉米种植也扩大到年降雨量250毫米的区域。与一般种植相比,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平均增产可超过35%。2008年,甘肃省42个旱作农业县全面推广此项技术。

  在技术推广中,为减轻农民负担,甘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今年,省级财政整合资金1.2亿元,对项目区种植农户实行地膜补贴。项目区9个市州的市县两级政府整合资金1.73亿元,用于项目配套。目前,政府补贴数量已占地膜实际需要量的一半以上。各地制订了农膜和农机具使用管理办法及补贴标准,对享受补贴的农户以村为单位登记造册,张榜公示,确保农膜补贴到种植农户。

  随着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推广应用,甘肃农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省玉米、马铃薯播种面积分别由2000年的700万亩、1997年的500万亩扩大到今年的1000万亩;旱区农业正在向专业化、产业化和循环经济模式迈进。甘肃省委书记陆浩说:“事实表明,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大面积推广,正在旱作农业区引发一场革命性的变革。”(记者李战吉杨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