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审计署:扩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近半未到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7:40
  12月29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1981个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审计表明,这些项目建设总体较为顺利,资金管理和使用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重大违法和损失浪费问题,但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环保、挤占挪用资金等问题,其中地方配套资金近半未到位。

  9至10月,审计署对北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17个省区市,以及铁道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部门,开展了针对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有关政策的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1770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211个政府核准或备案的社会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等情况。

  扩内需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超过8%的省份达15个,其中12个省份增速达到两位数

  审计调查表明,截至第三季度末,GDP累计增速超过8%的省份达到15个,其中有12个省份达到了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涉及民生的社会事业得到较大发展。1至9月,17个省(区、市)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有15个。

  就业和企业经营形势不断好转。2009年1至8月,17个省份通过实行结构性减税、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措施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1719.59亿元;审计调查的3家国有商业银行持续增加对交通、城建、能源等重点领域的贷款。

  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据统计,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共完成重大基础设施投资3384.51亿元,新增公路里程5.34万公里;建成机场8个,年新增旅客吞吐量509.40万人次;234个在建的铁路投资项目建成后,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由2008年的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新增电网7.3万公里。

  地方配套资金不足问题较严重

  ——90.07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占应配套资金总额的45.58%

  对1981个项目的审计调查情况表明: 53个项目不完全符合环保要求,占抽查项目总数的2.68%。140个项目占用或征用土地审批手续不完备,占抽查项目总数的7.06%。137个项目未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改变建设规模、用途或降低建设标准,占抽查项目总数的7.74%。

  在中央扩大内需项目中,有90.07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占应配套资金总额的45.58%。

  审计调查还发现,有些地方用已完工项目申请政府投资补助,有的项目建设资金存在挤占挪用的现象,合计金额12.48亿元,占抽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的0.43%。

  各地各部门积极整改

  ——截至2009年10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套取或挤占挪用的资金1.18亿元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正在或已责成相关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整改,将套取的资金及时追回,将挤占挪用的资金及时归还原渠道,对改变建设内容的项目及时研究并重新申报调整计划,同时积极落实配套资金。

  截至2009年10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套取或挤占挪用的资金1.18亿元,地方配套资金又有11.87亿元到位。有的地方在追回被套取或挪用资金的同时,还处理了有关责任人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