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八旬老翁怀疑儿子非亲生 口角后砍死老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7:48
  仅仅因为家庭琐事和老伴发生口角,吵着吵着,今年79岁的老翁竟“抖落”出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等毫无根据的话来,使矛盾升级,之后又丧心病狂地持菜刀与水果刀,对古稀老伴头部、面部及手部砍刺数十刀,致老伴当场死亡。29日,扬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这起罕见的“老翁杀妻案”,最终这个“肝火太旺”的老翁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杀妻后潜逃南京被捉

  今年9月4日下午,扬州市广陵区东花园小区15幢某居民住宅内,一名七旬老太被发现死于家中,现场血腥,惨不忍睹。警方随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判定为一起杀人案。邻居反映,被杀老太和79岁丈夫徐某及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平时为人善良,待人和气。老太出事时,其儿子、儿媳正在上班,老伴不知去处。综合现场勘验结果,警方初步认定被杀老太的丈夫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侦查,徐某已逃离扬州。

  9月5日,警方根据线索判断徐某已逃至南京,办案人员很快在南京玄武区某宾馆发现了徐某。“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来了?我本来打算过几天就回扬州自杀,彻底把自己了断的。”

  面对从家乡来的警察,徐某像泄了气的皮球,很快交代了一切。当日,徐某被办案人员押解回扬州,根据警方的审查结果,徐某自称杀妻的原因是家庭纠纷。9月7日,徐某因涉嫌犯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9月19日被逮捕。

  作案后打车逃到南京

  本月11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徐某犯故意杀人罪一案,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9日公审。

  被告人徐某供述,今年9月4日上午,自己在老伴陪同下从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治疗痔疮回家后,为儿子是否亲生等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其间,自己出于气愤,先后持菜刀、水果刀砍、刺妻子头部、面部等部位数十刀,致妻子倒在客厅中死亡。之后自己换掉沾血的衣、物,拿走家中16000元,上街买了一根拐杖,打的去南京,欲看望朋友后再回扬州自杀,不想在南京市区被公安机关抓获。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9月4日上午10时许,被告人徐某在家中因家庭琐事与其老伴发生争执,徐某先后持菜刀与水果刀对老伴头部、面部及手部砍刺数十刀,致被害人当场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系被他人锐器砍击头面部,致急性失血合并颅脑损伤而死亡。

  “戴绿帽”纯属瞎猜疑

  被告人辩称,自己认为儿子非“亲生”,系气愤中杀死妻子。其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是,本案系家庭矛盾引发,被害人有过错,被告人徐某年老,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建议酌情从轻处罚。

  本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考虑到其年老体弱,本案系家庭矛盾引发,故依法酌情对被告人徐某从轻处罚。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徐某犯故意杀人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被告人徐某辩称“其认为儿子非亲生,气愤中杀死妻子”,经生物物证及遗传关系鉴定书证实,其夫妇与儿子的血样在基因型上符合亲缘关系,故其辩解意见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因此,被害人不具有明显过错,被告人怀疑“戴绿帽”纯属瞎猜疑。最终判决被告人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链接

  心理专家:老年人爱情观畸形易引发矛盾

  记者从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市区和基层法院了解到,老年人因为怀疑对方不忠产生家庭纠纷,酿成家庭悲剧的并不鲜见。类似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扬州五台山医院心理卫生门诊主任吴人钢介绍,每个人都有嫉妒之心,有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但是嫉妒心在特殊条件下,会变得极端化,年轻人往往是因为激素分泌的原因,而老年人则是因为心血管老化,脑细胞萎缩,造成生理功能紊乱,导致思维异常,时常会无端猜忌周围的人,特别是自己的配偶,这种情况在心理上被称为“妒忌妄想综合征”,患有这种疾病的人经常会感到不安全,喜欢怀疑自己的配偶,总怀疑自己的配偶对自己不忠,并强迫式地搜寻各种所谓的证据以证明自己的怀疑,甚至会采取盘问、跟踪等手段来证明自己的怀疑。这种情况通过一般的沟通和引导往往难以奏效,他建议在药物治疗的协助下,要定期咨询心理医生。(涉及个人隐私,文中均为化名)(杨法萱陈咏)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