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动车因吸烟停运 乘客被关在车内三小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8:12
  昨日(29日)下午15时许,CRH2型G1048次列车(广州北至武汉)出现设备故障,导致该趟列车晚点,并影响部分后续列车晚点。铁路部门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排查,最后查明原因是有旅客在列车内吸烟。G1048次列车于17时35分发出。

  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武广高铁列车按照“一切导向安全”的理念设计制造,它的车上车下所有设备设施系统,都有严格的安全卡控保障措施。即使列车的单个设备出现故障,列车也将会自动检测,并处于安全保护状态,必须由技术人员完全排除后才能开行,确保绝对安全。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武广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为了其他旅客的健康和顺利出行,请广大旅客不要在高铁列车内吸烟。

  家住广州天河区的余女士,昨天下午因为有急事要赶往武汉处理。在比较了飞机与武广列车后,最终带着体验的心情选择乘坐武广列车前往。考虑到广州北站距离市中心较远,余女士和丈夫上午就几经转车赶到了广州北站。

  “检票上车都没有任何问题,可坐在车上看着到了时间车就是不动。”余女士说,一开始大家也没太在意,以为可能只是什么原因推迟了一点开车时间。但这一等就发现越来越不对劲,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过了半个小时列车仍丝毫没有启动迹象。此时列车上的旅客再也坐不住了,其中很多人开始四处寻找列车员了解情况。然而这些质询原因的旅客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乘客朱先生说,列车员只是告诉他们说列车故障,但对于究竟是什么样的问题,之后何时能够开车,却不再有任何列车工作人员出面给予说明。

  车门关闭乘客被困车内

  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车上等待的乘客中开始出现骚动,很多人从列车下到站台上希望能有车站方面工作人员进行解释。

  “这个时候有列车员把大家骗上车,然后就关闭了车门,连窗户上放置的安全锤都全部被人收走。”余女士说,大概是下午3时20分左右,列车员要求站台上等待的乘客全部上车,但关闭车门后列车并没有启动,而是继续原地等待。也就在这个时候,乘客们看到原本在他们这趟车之后,下午3时20分发车的列车正常驶出了站台,大多数乘客的不满情绪再次被点燃。

  “我们就是为了赶时间才选择坐武广高铁的,现在这样一耽误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余女士说,看着排在后面的列车都已经顺利出站,而他们的车却仍然没有动静,大家都想换乘别的车次,但车上列车员没有对乘客这个要求进行回复。

  延误近3小时列车开出

  下午5时许,位于广州北站武广铁路检票入闸口外,众多后面车次的乘客在此等待进站上车,停靠在4站台的G1048列车依然没动静。

  “就算现在能走,到武汉也是晚上了,都不知道该怎么赶回家,所以干脆不走了。”来自武汉的戴老先生拉着手提箱在车站工作人员陪伴下走出闸口。

  下午5时35分,在等待了近3个小时后,列车缓慢开始启动驶离广州北站。“车上有部分短线乘客转乘了另一趟车,剩下的基本都是长线前往湖北的。”余女士称,虽然乘客中还是有一定的不满,但好在车终于还是走了。

  三趟列车上千旅客延误

  就在G1048次列车驶出广州北站的同时,在车站内等候上车的G1054次列车乘客也发现,原定下午5时50分发车,到点后却还没有检票上车。直到下午6时左右,G1054次列车才开始检票进站,预计要到下午6时24分才能开车。

  据了解,除G1048次和G1054次外,还有之后原定下午5时发出的G6004次列车。记者之后从乘客处了解到,G1048次列车上共有乘客670多人,加上G6004次列车上400多人及之后的G1054次列车,共有上千名乘客因延误发车受影响。

  综合《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报道

  车次 原定发车时间 实际发车时间 延误时间

  G1048次 14时50分 17时35分 2小时45分钟

  G6004次 17时 18时24分 1小时24分钟

  G1054次 17时50分 18时24分 34分钟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