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庆阅兵等入选中国2009年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8:16
  中国2009年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近日评选揭晓,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盛典、长江流域500年一遇日全食景观、中国首颗青少年科普公益小卫星“希望一号”成功发射等入选。

  按时间顺序,由中国科普界、科技新闻界、科技教育界等领域专家评选的2009年度下半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分别是:

  ——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各地举行纪念活动。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其《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100多年来,达尔文关于大自然的运转方式以及生物多样性的理论被不断拓展延伸,形成现代生物学的基础,其理论至今仍在现代生物学和医学研究中处于核心地位。

  ——中国公众科技网、科普博览创建十年,网络科普发展喜人。今年是中国网络科普发展的10周年,10年前,中国重要综合性科普网站——“中国公众科技网”和“中国科普博览”先后创建,它们不仅是传播科普的网络媒体,也是科普资源库和科技工作者与广大公众共建共享的平台。在其带动下,10年来中国网络科普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全国科普类网站已有600余个。

  ——聚焦日全食形成天文科普热,推进社会化科普。7月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景观在我国上演,此次日食是自1814年至2309年的近500年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时间超过6分钟。这次日全食发生在中国人口十分密集的长江流域,全食带覆盖人口达3亿。

  ——中国科技馆新馆启用,全国科普场馆建设取得新进展。9月16日,中国科技馆新馆在奥林匹克公园建成启用,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国科技馆新馆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融展示与参与、教育与科研、合作与交流等为一体,是一个功能完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科技馆。

  ——中国率先研制成功甲流疫苗。面对严峻的甲流疫情,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甲流疫苗于9月3日全球率先问世,并从10月起在全国陆续接种。截至12月14日24时,全国累计完成接种3571万人。

  ——新中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展示国防科技力量。10月1日上午10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多种新式武器接受检阅。大阅兵是对中国国防科技实力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展开的一场国防与武器装备知识大普及。

  ——钱学森、贝时璋逝世,大师科学精神广为传播。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钱学森逝世,此前两天,中国现代生物学研究和教育的先行者、开创中国生物物理学、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的中国科学院最年长的院士贝时璋,以107岁高龄在京逝世。哀悼、追思两位大师之际,钱学森、贝时璋百年人生中的科学成就、卓越贡献和科学精神、爱国精神在民众中广泛传播。

  ——“龙腾东方”展示中国航空最新成就。今年是中国航空事业开创100周年暨人民空军和新中国民航创建60周年。11月1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的“龙腾东方——中国航空百年展”拉开帷幕,回顾中国百年航空,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普及航空科学知识,振兴中国航空事业。

  ——中国明确减排目标,低碳发展成为关注热点。11月26日,国务院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一重大决策既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在国内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7日~18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彰显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姿态,展示中国政府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贡献的决心、信心和政治意愿。

  ——中国首颗科普公益小卫星发射成功。12月15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搭载发射“希望一号”小卫星,这是中国首颗专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科普小卫星,将实施“天圆地方”五色土太空实验、太空摄影和太空无线电台等三项科普任务。

  评选主办方大众科技报社和中国公众科技网表示,在评出的2009年上、下半年各十大科普事件基础上,还将于2010年初,由院士等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结合公众意见,最终评选出2009年的年度十大科普事件。(记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