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缴费将达4亿美元(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0日08:15

  资料图片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 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9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29日表示,中国分摊的联合国会费增加是根据第6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会费计算方法应该缴纳的份额,也是中国应尽的国际义务,它标志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份额在扩大。

  刘振民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联合国最近达成的2010-2012年会费比额分摊办法,中国的会费比额将有较大增长:正常预算摊款比额将从目前的2.667%增长到3.189%,维和费用将从现在的3.1474%增长到3.9390%。

  刘振民说,这意味着,从明年起,中国分摊的联合国正常预算和维和摊款将分别达到8000万美元和3亿美元。加上其他的单列支出,中国缴纳的各项联合国费用总计将达到4亿美元左右。

  刘振民说,从绝对数看,中国的联合国会费比往年有较大增长,但这是根据本届联大通过的会费计算方法应该缴纳的份额,也是我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他说,经过各国的激烈争论和长时间谈判,本届联大决定维持2000年第55届联大确立的会费分摊比额计算办法。这一计算方法遵循联合国一贯倡导的支付能力原则,综合考虑了国民总收入、低人均收入宽减、市场汇率、债务调整以及一国会费上限维持在22%等5个要素。

  刘振民说,按照现行会费分摊比额办法,中国的会费增长不是计算方法的改变,而是经济增长所导致的结果。实际上,过去9年来,中国的会费已经增长了3次,这次是第四次增长。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会费还将增长,这是自然规律,这标志着中国经济在快速增长,也标志着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份额在扩大。

  刘振民指出,根据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计算办法,人均收入低于7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可享受80%的低人均收入宽减。在目前阶段,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名列世界前茅,但人均GDP仍在世界排名100位之后,因此,中国仍有权利享受低人均收入宽减。

  刘振民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各国对中国的期待在增加,要求中国增加会费。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能接受按照支付能力原则和现行会费分摊比额办法计算出来的会费数额,不可能承担超越经济能力和发展水平的义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将对联合国和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