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增温6℃是人类存亡临界点”(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8:08
温室效应示意图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终于落下了帷幕,留下的,是一个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去年2月,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了自制影片《改变世界的6℃》,670万观众目击了地球增温从1℃到6℃,如何毁灭性地改变了人类的未来。

  《改变世界的6℃》的影片制作人、畅销书《6度》的作者、英国记者、科学顾问马克·莱纳斯,在5年前某个晚上即将入睡时突然想到,如果地球温度继续升高,每升高1℃,会对人类造成什么影响?莱纳斯花了两年时间,阅读数千篇科学论文,走访数个国家。他发现,6℃是人类存亡的临界点,增温6℃,地球就会变成炼狱。

  我们已闯入气候灾难的预警区。我们要做的,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所说:“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必须尽力减碳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1年的预测,如果人类不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到本世纪末,最糟的状况是地球温度将上升5.8℃。今年年初,IPCC又将这一预测值上调到6.4℃。

  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尽力减碳。

  我是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的顾问(编者注:36岁的莱纳斯于11月受聘为纳希德的顾问,为这个全球变暖的“重灾国”寻找一条生路),他最大的希望是在10年内,让马尔代夫成为地球上第一个碳中立国家。很多深受气候变化之苦的海岛小国,如今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他们要求富有国家负起减排责任,自己也承诺要成为碳中立国,他们不想做全球变暖的受害者,而要做气候变化的赢家。纳希德总统说:“我们不需要煤,但我们需要电力;我们不需要石油,但我们需要交通。”要怎么做?他们正试图通过科技达成这些目标,如果成功,他们将成为下个世纪的经济领导人。

  最糟状况 下一代就会看到

  或许我们可以忍受地球增温一两度,但超过两度,人类无法承受;增温五六度,生态系统承受不了,人类无法存活。千万不要以为这很遥远,最糟的状况,或许我们的下一代就会看到。到那个时候,现在的6岁孩童都已60岁了,他们会看到全球变暖失控的局面。

  我认为增温幅度必须控制在1.5℃以下,二氧化碳浓度要控制在350PPM以下(目前为385PPM,为65万年以来最高)。我们已在警戒范围内。当地球增温两度,气候又热又干,亚马逊盆地和雨林会崩溃。亚马逊是地球的肺,它崩溃了,地球就会无法呼吸。很多人觉得我描述的增温6℃的景象就像好莱坞拍的惊悚片,但我所说都是根据真实的科学,不要认为这些事情不会发生,只希望我们永远也不要经历它们。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