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乙肝斗士”雷闯:将反乙肝歧视这场马拉松跑到终点(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8:32

  2009年12月23日晚,“乙肝维权第一人”雷闯成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得主。雷闯这个当晚最没钱的得奖人在台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核心提示:雷闯,一个生于1987年的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2009年夏天,雷闯用他“雷人”的“行为艺术”生生“雷倒”了乙肝歧视,成为全国首位拿到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为全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得了一个平等对待的机会。2009年年底,雷闯在人民网“责任公民”评选中持续位列前五,网友留言量独占鳌头;2009年底,雷闯获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用他的同学朋友的话说,“浙大又诞生了一位"名校友"”。

  接通记者电话的雷闯异常平和安静,既没有一个生于1987年孩子的稚嫩,也没有声名大噪的张狂。他说,所有名气都是假的,甚至可能变成他的负累,大家关注的是乙肝歧视这件事情本身,他自己的日子该怎么过还得怎么过。现在的雷闯正为期末考试冲刺,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关掉手机,接到采访的短信和电邮,“都不理的”。他说,作为一个学生,“把学习搞好是第一位的”。雷闯说,“消除乙肝歧视就像跑马拉松”,虽然现在他分不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去搞“行为艺术”,但他会持续关注乙肝公益,“坚持跑到终点”。

  

  “乙肝斗士”雷闯成为全国首位拿到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

  “雷人”的行为艺术式维权方式是摸索出来的

  从2007年8月12日,第一次带着“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传播,因此不会通过食物或水传播,也不会因为工作场合偶然传播;我也是一名乙肝带毒者,你还担心吗?”的纸牌上街,到去年为了考研,向523名中科院院士求助,给全国1983所大学校长写信,呼吁各高校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不要有乙肝歧视……雷闯向乙肝歧视“开炮”的每一个举动都显得那么有力、有效、富于形式感,像某种“行为艺术”。

  有媒体评价,雷闯对抗乙肝歧视的方法很“策略”。记者引述这样的评价时,雷闯不由笑出了声。他说,谈不上什么谋略,那些“行为艺术”式的抗争方式其实都是在实践中一点点摸索出来的。他说,07年刚开始一个人拿着牌子上街的时候,只是想做乙肝知识的科普,遇到一些阻力后“差点儿放弃”,“因为一个人发出来的声音太小了”。2009年,为了上研究生,为了求得公平教育,才不得不采用这些“行为艺术”。

  1987年出生的雷闯在反乙肝歧视中的表现,也让社会舆论对80后有了新的判断,但雷闯只是俏皮地轻描淡写:“我不知道80后怎样,我只知道自己是80年代出生的。”

  那些做科普的牌子、T恤衫,领取到的健康证,收到的回信、回函等等材料,雷闯都还尽量保存着,“这是我生命里的重要印记,只要可以,我会一直留在身边的”。雷闯还有遗憾,以前参加的很多公益活动,没有拍视频,“最好还是拍视频,那更接近现实的状态。”

  个人名气都是假的 大家关注的是乙肝歧视这件事本身

  雷闯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拿到国内首张健康证了;雷闯登上了大报小刊的版面;雷闯收到来自天南地北的“乙肝战友”的邮件、电话、短信;雷闯获经济年度人物提名了……一不小心,二十出头的雷闯成了炙手可热的名人。

  但雷闯对此却并不感到欣喜。他说:“名气都是假的,再出名又能怎样呢?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被人知道得越多,以后遭遇的阻碍只会更多。”他还说,父母都很担心他。

  雷闯说,在网上给他留言,为他呐喊助威的是全国1.2亿的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以及他们的家人——也就是和雷闯有相似遭遇的人,“说到底,社会对我的关注,是因为乙肝歧视这件事情本身。”

  

  2009年7月30日,浙江省卫生厅确认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办健康证。雷闯“以身试法”,但在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局申办却失败。“闯王”雷闯写出纸牌上“雷人”抗议语。(图片来源自雷闯博客)

  反乙肝歧视就像马拉松,我会坚持跑到终点

  现在的雷闯正在为期末考试“闭关”。记者联系他的时候,他正在图书馆里“啃书”。之前很配合媒体的雷闯,现在大多数时候都选择关机,对于要求采访的电邮和短信,“我都不理的”。他说:“做学生,首先还是要把学习搞好。”

  因为考虑到学业,以后“很难再像以前那样上街去搞"行为艺术"”,但雷闯也表示,还是会持续关注反乙肝歧视的公益事业。“因为,我觉得消除乙肝歧视就像马拉松一样,更多的人都应参与其中,毕竟真正消除乙肝歧视的那一天还早。”无疑,雷闯会是坚持把这场马拉松跑到终点的人。

  说到新年的愿望,雷闯说,希望两年以后,他研究生毕业再找工作的时候,不用再担心乙肝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