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舰艇大修中俄有分歧 俄怕在华维修技术泄密(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8:52

  中国海军现役基洛级636型常规动力潜艇 图片来源:东方网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2月29日报道,中国海军目前共装备有16艘俄制潜水艇和军舰(12艘“基洛”级潜艇和4艘“现代”级驱逐舰)。在经过多年的使用后,这些舰艇目前已需要进行必要的维修和现代化升级。

  上述舰艇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进行现代化改进已不可避免。但俄中双方在如何对这些舰艇进行维修的问题上却产生了巨大分歧。俄方建议在本国的造船厂开展相关的大修工作。而中方则希望在其境内开展维修活动,而俄方则负责提供部分技术人员和装备。当然,从中方的立场看,在其境内实施舰艇的大修无疑会降低成本,而俄方却担心本国舰艇维修设备的技术秘密遭中国人窃取。

  此外,中方还希望高质量开展舰艇的维修工作,称在俄造船厂中将无法达到令人满意的质量标准。此前,印度在将其购买的俄制舰艇交由俄造船厂维修升级时便遇到过这一问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俄方一再拖延交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中国此前曾尝试着对本国的造船厂进行改建并向乌克兰寻求技术援助,以便对购买的俄制潜艇进行维修和升级。据悉,中国海军曾完全凭借本国的技术力量和国产设备对其装备的“基洛”级潜艇进行过维修。但向乌方的求助却无果而终:乌方却并不掌握对“基洛”级潜艇进行现代化升级的必要信息和技术。这样以来,中国人只能转向俄罗斯以获取相关的技术。

  目前,俄中双方仍在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