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称逮捕29名“基地”分子 未来反恐力度更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30日08:58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12月29日报道,也门政府28日宣布逮捕29名疑似基地组织成员的武装分子,并表示未来还要采取更多的打击行动,以证明该国绝对不是“恐怖主义的温床”。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圣诞节当天在底特律准备降落时发生意外,23岁的尼日利亚籍乘客穆塔拉布试图点燃绑在身上的爆炸装置将飞机炸毁,不过由于技术故障和乘客及时阻止未能成功。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的分支机构已经宣称对此事负责,穆塔拉布在审讯中交待是在也门得到了爆炸装置和使用说明书。

  国际社会因此再度将目光聚集到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的贫穷小国。2000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曾在也门的亚丁港遭到基地组织袭击,那场震惊全球的事件导致17名美国士兵死亡,这次炸机未遂事件让也门政府再度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

  当地时间12月28日,也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阿里·穆罕默德·安西在该国国防部网站上发表声明,透露也门政府察觉到基地组织计划袭击该国的石油设施、政府大楼和英国驻也门使馆,遂在当天早些时候实施了抓捕行动。“截至目前共有29人被逮捕,执法部门依然在继续寻找线索,争取早日抓获未落网的恐怖分子。”

  同日,也门国防部的一份报纸也援引该国政府某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也门政府正在计划发动更多针对恐怖分子和他们巢穴的袭击,也门不会像阿富汗那样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该官员表示:“也门是一片和平和安全的土地,永远也不会是恐怖分子、谋杀犯和毒贩的避风港……我们将一直寻找他们的行踪直到恐怖主义在这里被根除。”

  《纽约时报》报道称,也门政府在本月17日和24日曾发动两次针对基地组织的清剿行动,都得到了美国政府在武器、情报和后勤等方面的支持。也门外交部长库尔比28日表示,也门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近几个月来明显增加,美方提供的情报是也门反恐行动中“最重要的因素”。

  也门政府宣称在17日的清剿行动中有30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其中包括2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高级头目。但是也门反对派透露,那次袭击造成50名平民被杀,而且主要是妇女和儿童。

  也门近年来有恐怖主义抬头的趋势,美国情报部门称基地组织在该国羽翼渐丰。据悉,除了恐怖分子外,也门北部和南部的什叶派分离主义组织经常以在政治和经济上遭到歧视为由与政府军发生武装摩擦,该国国内局势相当不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