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放军驻刚果维和医疗分队“爱心接力”助当地孤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8:58
  今年“感恩节”那天,兰州军区第六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的巡诊小分队,再次走进布卡武任务区的SOS儿童村,为那里的孤儿们送去健康和欢笑。自从2005年11月兰州军区第一批维和医疗分队将这所SOS儿童村作为爱心帮助对象以来,这份关爱就成为军区维和部队一项固定的交接内容。4年来,这支爱心接力火炬越燃越旺,成为中刚友谊的一个美好见证。

  节俭背后的故事

  这所SOS儿童村收养着大量因战乱、贫穷和疾病被遗弃的孤儿。第一批维和医疗分队队长岳增文从一名病人口中得知情况后,和队员们带着满满一车厢粮食、食品,第一次走进了SOS儿童村,当时的场景让大家心酸得落泪。因当地缺少粮食,孩子们经常食用不好消化的木薯,都长成了“大肚蝈蝈”。那次回来以后,分队每次预订食品,总会多订一些孩子们喜欢吃的,节省下来给儿童村送去。

  从第二批分队开始,维和部队的物资补充清单里多了一项固定内容———给SOS儿童村的孩子们购买食品和书包文具。5年来,几批分队光这一项加起来就花了20多万元。很多队员回国后依然挂念着这些孤儿,岳增文队长至今还资助着SOS儿童村的3名孤儿。每一批分队出征,都会有许多老队员从四面八方赶来,将塞满小吃、衣服、童话书籍、玩具的包裹,伴着温情交付给新队员带给儿童村的孩子们。

  撑起生命健康的保护伞

  “琼斯,来让阿姨看看你的牙齿!”口腔医生唐丽君和护士张小妮、康玺忙得额头沁满汗珠。50多名孩子一个接一个地仰着小脸、张着嘴巴,等着检查牙齿,这是今年世界爱牙日当天的一个爱心镜头。

  由于当地缺医少药,一些平常的疾病都会夺走这些孱弱的小生命。2007年9月,SOS儿童村5岁的孤儿威廉被紧急接进医疗队。尽管队员们日夜守护,但小威廉还是走了。从那以后,分队把为孩子们巡诊的频率由两个月一次改成一个月一次。

  当地不光牙病多发,也是世界上有名的乙肝高发区。第六批分队出征时专门从国内带了一批乙肝疫苗,接种了30名没有抗体的孩子。今年10月,当地突发霍乱疫情,防疫专家袁正泉和几名队员不顾危险,及时赶到儿童村进行防疫消杀、净化水源,袁正泉还专门给SOS儿童村的教职员工上了一堂预防霍乱知识课。由于防治及时,孩子们无一人发病。

  为稚嫩的心灵接种阳光

  在倾注爱心时,中国维和队员们更注重呵护孩子们稚嫩的心灵。除了派出心理医生定期给孩子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外,队员们还开展了“与爱同行”、“温情布卡武”等多种多样的“阳光行动”。第六批分队开展的“亲情手拉手”,更是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欢乐。一到约定的时间,小家伙们便会早早拥在儿童村门口,等着“军中妈妈”来跟他们一块做游戏、演节目。年仅3岁的小孤儿托马斯一见到“妈妈”蒋学义,就赶着跑上去紧紧拉住她的手,舍不得松一下,要是哪次“蒋妈妈”因为值班没来,小家伙就会失落不已。6岁的小孤儿安德烈,原来性格孤僻,跟小朋友们不合群,护士王阳跟他“手拉手”后,小家伙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开朗自信,也懂得关心别人了。

  播种爱的同时,队员们也收获着爱。每次走进SOS儿童村,孩子们都会排着长队,用稚嫩的童声用汉语高呼:热烈欢迎,热烈欢迎!在一次节日联欢时,第五批分队的几名女队员表演了手语舞蹈《感恩的心》。没想到,一个月后再次联欢时,孩子们竟然舞动小手表演了这一舞蹈。那一刻,队员们泪流满面———孩子们展示的不仅是表达感恩的一个个动作,更是他们懂得感恩的心。(特约记者 何长贞)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