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小巷总理竞争激烈堪比公考 事业编待遇好

来源:北方网
2009年12月30日08:41
  6月底天津市居委会换届选举结束,2488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小巷总理”上岗后,12月21日,河西区又公开招聘100名街道居委会事业编制专职干部,并将招聘标准规定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0周岁以下”。招聘首日,便吸引了600多名大学生前来报名。截至12月25日,河西区人事部门收到约4100份报名表,选聘比达到了41:1。显然,这次招聘,成为一场高学历应聘者的角逐。从热心的中老年人到活力四射的大学生,“小巷总理”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正在悄然改变。

  高学历年轻化招聘“门槛”提高

  12月8日,天津市出台《天津市居委会事业编制专职干部管理办法》(简称新《办法》)。新《办法》中规定,居委会事业编制专职干部的报考条件为“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与2002年出台的《天津市居委会事业编制专职干部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旧《办法》)相比,“企事业下岗人员和其他人员”“企事业单位下岗人员可放宽至高中(中专),年龄可放宽至50岁”不再列入报考条件。新《办法》颁布不久,河西区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街道居委会事业编制专职干部,成为新《办法》出台后首个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区县。天津市各区县招聘居委会干部没有统一时间,各区县会按照自己的需要随时招聘。

  从招聘计划中可以看到,这次“小巷总理”招聘的“门槛”并不低,要求应聘者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0周岁以下。对于应聘大学生的专业也有具体规定,按照计划,河西区将招聘中文、财会、金融、法学、计算机等专业毕业生共59名,专业不限者41名,共计100名。

  招聘计划中明确:聘用人员执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有关政策,并由河西区人事局组织聘用人员与所在街道签订聘用合同。

  消息一传出,便受到不少高学历人员的关注。招聘首日,600多名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大学生蜂拥而至,其中不乏硕士研究生。据了解,截至报名截止日——12月25日,河西区人事部门收到约4100份报名表,选聘比达到了41:1。

  早在今年2月开始的天津市居委会换届选举中,便已经呈现出“小巷总理”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据统计,今年新上任的居委会成员素质明显提高。在全市新上任的6140名“小巷总理”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2488人,占总数的40.5%,比上届提高了9.1%。

  民生期待高素质“小巷总理”

  “社区欢迎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和平区新兴街金泉里社区副书记刘延征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社区很多工作都离不开高科技设备,同时,社区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年轻的大学生们更贴近时代,他们更具备较新的观念,在工作中也很有活力。"小巷总理"高素质、高学历化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和平区劝业场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愿意吸纳大学生到社区中来,大学生的到来能为社区更换新的血液,他们精力充沛,思想活跃。而且在工作中,他们的沟通能力和办事能力也会得到锻炼。

  原因

  A为了实现人生理想


  居委会工作繁杂,是什么原因使大学生对“小巷总理”情有独钟呢?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新上任的大学生“小巷总理”表示,选择到基层就业,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学影视动画专业的王松林称,大学毕业后,他的同学有的做网站美工,有的做平面设计,而他却选择了当“小巷总理”。王松林在学校里曾担任学生会主席,经常会处理同学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与居委会工作异曲同工。更重要的是,他应聘“小巷总理”的初衷是对这份工作抱有激情。

  B基层岗位成“跳板”

  除此之外,看好在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将基层工作岗位当成“跳板”,在就业困难的形势下,暂时为自己找到落脚之处,为将来考公务员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

  2008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11.4万2009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今年初开始,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市有关部门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并分别于6月和9月进行了两批高校毕业生公益岗位选聘。

  据了解,被选聘上岗的高校毕业生被安排在天津市各区县、街道、乡镇、社区从事基层社会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工作,主要从事劳动监察协理、劳动关系协调、社区居民养老医保协理、妇幼保健基层服务、治安协勤和流动人口调查工作。

  另外,被选聘上岗的大学生可在公益性岗位进行1至2年的工作锻炼,工作期间将由市就业资金按照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工资补贴,并给予五项全额社会保险补贴。另外,今后考取公务员、进入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年限计算为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令基层岗位引起大学生的关注,掀起了一股追捧公益岗位的热潮。经过层层选拔,天津市50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先后走上公益岗位,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C事业编待遇有保障

  据了解,社区居委会主任并不都是事业编。大多数被聘用上岗的“小巷总理”是聘用制,工资在820元至1200元。没有编制、工资少、福利薄,成为个别大学生上任不久便“跳槽”的原因。金泉里社区副书记刘延征表示,大学生期待的月薪一般在2000元以上,“小巷总理”1000多元的月薪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并不算强。不过,新《办法》中规定,居委会主任参照执行八级(副科)管理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副主任参照执行九级(科员)管理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专职干部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按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有关规定及标准执行。新《办法》无疑增强了“小巷总理”的吸引力。

  “这次招的居委会干部是事业编制,工作稳定又有保障是吸引我来报名的 原因。”一名报名参加河西区“小巷总理”应聘的大学生称。

  杜娟曾在学生会工作过,这段经历成为她后来选择居委会工作的主要因素。大学毕业后,杜娟在私企做策划。而对于性格活泼好动的她来说,从早到晚坐在电脑前,显得过于沉闷。今年2月,听说三年一次的居委会换届选举要开始了,杜娟便报了名。3月,在居委会选举中发挥出色的杜娟,顺利当上了静园社区的居委会副书记。来到社区后,杜娟感觉自己如鱼得水。放弃两三千元的月薪去做“小巷总理”,杜娟认为挺值,她说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舞台。

  这工作和想象的不一样

  和很多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一样,上任之前,杜娟认为居委会的工作应该挺轻松的,就是在办公室坐上一整天。真正体验了社区工作之后,才发现实际情况与想象大相径庭。

  每天的上班时间是8:30,不过下班时间并不固定,通常是17:30,但晚上10点以后下班也是常有的事。“只要居民来居委会,就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居民走了,我们才能下班。”杜娟说,“居民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居委会,因此我们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居委会工作零散繁杂,杜娟负责的居民区约有2000人,邻里纠纷、下水道堵塞、低保问题、开具各种证明都是杜娟的工作内容。

  要有骂不还口的肚量

  “社区工作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就像一句老话讲的那样,牙没有不碰舌头的时候。对于一名没有社区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来说,在工作中难免遇到很多困难。”杜娟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不仅要有敏捷的思维、强健的体魄,而且要有骂不还口的肚量和哲学家的口才。”

  外来人口管理是社区工作的难点之一。杜娟要定期下户检查,督促外来人口办理暂住证,但经常要劝说多次才能奏效。有一次,杜娟去一间出租房里检查用电安全,发现十几名农民工住在一个小屋子里,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器。杜娟要没收不合格电器,但屋子里的人不理解她的做法,险些发生冲突。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杜娟还要请教居委会的老主任。

  选择社区就不计较报酬

  杜娟不属于事业编,刚到社区工作的时候工资只有900元,扣完保险实际拿到手的工资是730元。11月,居委会工作人员涨了补贴,杜娟的工资涨到了1200元,每个月实际到手的工资是1026.5元。杜娟说,每个月除了吃饭,交手机费,就几乎没有剩余了。

  和杜娟一起选聘上任的部分大学生,由于工资低、工作辛苦等原因,已经跳槽离开。对此,杜娟认为,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价值取向也不同。在她看来,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不应该去计较报酬,在工作中能实现自我价值更重要。“我相信十年后,你还会看到我在社区工作。”

  对话小巷总理

  27岁的杜娟是今年3月份在居委会换届选举中上任的“小巷总理”。2007年,杜娟从天津城建学院毕业后,在河西区一家私企做企业策划,月收入两三千元。今年2月,杜娟做出一个令旁人难以理解的决定——辞职,报名参加今年天津市居委会换届选举。3月,杜娟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成为劝业场街静园社区新上任的居委会副书记。时间过去了九个多月,和杜娟一起上任的大学生有的因种种原因已离开社区工作岗位,而她却坚持着。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