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翁患全世界罕见怪病 脑中植入微型电脑康复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2月30日09:44
定位大脑短路的神经

  患全世界罕见怪病 大爷人脑中植入微型电脑

  这位西南首例、全球第14例“偏身舞蹈症”患者近日康复出院

  两个月前,73岁的李福寿(化名)突发脑溢血。一“觉”醒来后,他变成了“半边人”:左手左脚“很乖很懂事”;而右手右脚就不听使唤,不停地舞动!原来,他得的怪病,属于脑中风后遗症,叫做“偏身舞蹈症”。医生通过手术,在其脑内植入了一台“微型电脑”,通过电脑实时调节其神经系统,怪病果然就无影无踪了!据李福寿的主刀医生王伟介绍,根据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统计,像李大爷这样的患者在我国西南地区只有1例;全世界范围只有13例,他是第14例……

  疾病

  300米的路 他摔倒6次

  两只腿不受控制,越走越快,摔倒后爬起来再摔倒……10月24日,这一幕在李大爷身上反复上演。那天早晨,一切如常的他和别人下了一盘象棋后,就在小区附近遛狗。自从60岁打单位退休后,这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了。走着走着,他突然觉得两只腿开始“跑”,一直向左边走,越来越快,两条腿几乎无法正常交替了,终于,他跌倒了。

  第一个跟头后,李大爷没往心里去。他爬起来继续走,然后又摔倒,就这样,300米的路,他摔了6次。怎么一走路就摔呢?李的心里终于害怕起来了,他只好在小区门口坐着,亏得好心的熟人帮忙,他的家人连忙赶来,将他送往附近的医院。

  医生对其的诊断为左脑脑溢血。在医院,李大爷昏昏沉沉地接受了一个星期的治疗。当大脑里的淤血消融的时候,李大爷“醒”来了。然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怪病

  手舞足蹈 右侧身体不受控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病床上,李大爷的右脚不由自主地踢了一下。随后,他的右手也在空中画出了一道弧线。因为右侧身体抖动越来越厉害,11月3日,李大爷被转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右手无法拿稳一双筷子、右脚到处乱踢……这样的抖动,李大爷越是想控制,就越感到力不从心。难道是舞蹈症?可是舞蹈症怎么只有一半的身体动呢?李大爷曾试图用意志克制右侧身体的抖动,甚至用左手按住右手,但是,一切努力都于事无补。

  右侧手脚一刻不停地“运动”,几天后李大爷身上就出现了青紫色的淤痕。这一切,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老人的骨头脆,万一有个意外可怎么办?”

  手术:

  难度重重 大爷恢复得很好

  在神经精神疾病中心游潮主任的组织下,神经内科的商慧芳教授、神经外科的王伟教授对李大爷进行了多次会诊。原来,李大爷患上了“偏身舞蹈症”,属于脑中风的后遗症。

  然而,李大爷已经73岁了,并且身患肺气肿和高血压,这样的老人上手术台的风险相当大。通过与家属的沟通,医学专家们最终决定为李大爷动手术。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由王伟教授主刀。王伟教授精准地定位了李大爷大脑中的“问题点”,成功将其神经的环路调整好。最后,一台“微型电脑”装入李大爷的大脑,对他的神经进行调控。手术后的第10天,李大爷康复出院了。如今,他可以应用自如地控制四肢了,蹲下和起立也完全没问题。

  目前,神经精神疾病中心的专家准备将这一病例的手术经验发表在医学杂志上,希望能造福越来越多的人。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