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伍皓:说我另类是因社会缺少讲真话之习惯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9:45

  对话伍皓:说我另类是因社会缺少讲真话之习惯

  大洋网讯记者:有媒体把你定义为行动思想家,你怎么看?

  伍皓:没有思想的行动,那是盲动。没行动的思想,那是空想。我们中国一向不缺思想家,很多人有思想,能想到,做不到。因为体制,更多的人是因为太多私心杂念,顾虑,不愿意去做。我们在体制内,想做一件事情,并不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很小的事,都要写报告,层层申报,从科长处长一直批到高级领导。这个体制没有鼓励你去创造,而是执行,只做领导交待的事,做了没风险。很多人就觉得,我想了有什么用呢,还给自己找麻烦。久而久之,思想与行动力都没了。只有领导一个脑袋了,下面人只要喝茶。

  记者:那你怎么突破这个怪圈的?

  伍皓:我要知行合一,我一贯的作风就是这样,只要想到了,就不会把他变成空想。很快就要把他做出来,只不过我现在的平台更大一点,所以影响也会更大。其实在新华社云南分社做常务副总编,新华社一些很大的改革措施都是我们云南分社先做出来的。大概有一二十项。所谓行动思想者这个概念,也是我在做手机媒体时提出来的。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掌媒概念,当时我说他是第五媒体,而且我们是第一个做出来了手机报、手机快讯。目前这方面新华社五千万的收入,云南分社占了三千万。

  “我的另类是社会进步的潮流”

  记者:作为一名官员,您做的很多事情,都和官员的潜规则相背,比如说你在网上公开批评同僚做的不好,这一点似乎是中国官场的大忌呀?

  伍皓:南风窗采访我的时候我曾经说过,现在大家觉得我另类和大家不一样,那是因为全社会都还没有形成一个讲真话的习惯,我讲过三句话,我们怎么才能履行好责任,要以人格的力量赢得公众、以坦荡的力量赢得网络、以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

  记者:您这样高调,从某种程度上就要求你自己一定要很正,您是怎样做的?

  伍皓:如果全社会有一天都把追求公开透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当成我们党委政府的政绩,在突发事件面前都不在捂盖子,都能够坦诚的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你还会觉得我另类吗?那个时候我一定不另类了。我今天的另类可以说是社会进步的潮流,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进程建设,和现在的政治文民建设的方向,所以你认定了这个方向,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记者:作为我个人都觉得手心里面捏一把汗,因为在中国官场是高调不是好事情,比如说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很快就调离了岗位。

  伍皓:我觉得我不是高调,我在处世为人方面都是比较低调的,这方面是大家一致的说法,同事们都认为我是最谦虚,最平易近人。最近给大家一种高调的印象,是因为媒体关注的比较多,发言比较多,我这个发言也不是我主动为之的,我从没有主动找过那个媒体,因为对于媒体我也是比较宽厚,很能体恤你们记者的不易,主要是因为我自己也做过记者,我觉得都不容易,这种表面形成的高调仅仅是我愿意陈述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但是在为人处世方面我还是很低调的。所以并不会影响我的工作,目前和同事相处的都很好,领导也相处的不错。

  “处女卖淫案”中没处理一家媒体

  记者:听说你与记者关系不错,还有一个QQ群,不少记者都在里面,跟你原来在新华社干过记者有关系吧。

  伍皓:原来只限于新华社内部,现在是全国媒体都愿意跟我交朋友。记者朋友说,防火防盗防记者。有些地方要安排很多的力量去阻当记者,而云南是最擅长与记者打交道的地方政府。我在原来当记者的时候,下面的州发生一次爆炸案,农民不满村干部把他给炸了,我们到了当地,走到了宣传部门跟到哪儿,反正不让你跟当事者去接触,去医院想去采访受伤的,当地安排了很多党委政府的人在医院,冒充伤员的亲属。今年我们也出了不少事,但是全国媒体来云南采访,真的是畅通无阻,没有任何障碍。

  记者:您在做了前面的那些事情以后,现在的工作生活会有压力吗?

  伍皓:压力也说不上,只是一开始这样处理问题,因为原来大家都没有那样做过,所以在观念上会产生一些碰撞,这个可以理解,但是我从来没有把他当成压力,比如说:“小学女生卖淫案”,有些方面对我的意见很大,觉得怎么能这样呀,本来按照传统的理解就是应该把火灭掉,怎么能越烧越旺。这就是在观念上很多人还理解不了,但是只有真实的把这件事情向大家公开,让大家讨论,大家的情绪才会得到疏导。当时也有领导要处理媒体,下了红头文件,但我们没有处理媒体,而是让媒体自律。你就是处理几个人,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真正的就是要让媒体自己负起责任来,自我约束,自我教育,所以我们没有处理任何一家媒体。

  记者:您这样做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乌纱受到影响?

  伍皓:用不着担心,你做这些事情,就不能想着当什么官,只是想着能做些事情,现在的领导也不都是昏官,你真正把事情做好,社会效果社会评价也不错,领导也是看得到的,也不至于为这些事情怎样。其实当时我还是试用期呢,很多人的做法都是先什么也不要做,把乌纱保住再说。但是我现在你看到的不还是好好的嘛!

  记者:其实通过这些事情云南在全国的整体形象是提高了的,最起码在开放透明这方面。

  伍皓:是这样。(拾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