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做媒:“煤老板”目光投向文化旅游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9:52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接近尾声,省内约有1400亿元资金从煤炭领域流出。昨日,省煤焦企业与文化旅游项目洽谈会举行,省内12家煤焦企业与272个文化旅游项目进行对接。

  市场“热线”

  “煤老板”们在寻找新的项目时,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无疑是一条好出路。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极具发展潜力。2009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本省煤焦铁等传统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但文化旅游产业逆势增长,发展势头迅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已超过了房地产业和银行业。

  煤焦企业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本省有成功范例。经营煤焦行业的三佳煤化1995年开始投资绵山,现在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收入近2亿元,光门票收入就有几千万元。此外,皇城相府也是煤焦企业成功投资旅游业的例子。类似绵山、皇城相府的文化旅游项目,在本省还有不少。这些极具潜力的文化旅游项目,大多因资金匮乏,迟迟没有发展起来,急需要民营资本注入,增添活力……

  在昨日的洽谈会上,《一把酸枣》、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绛州鼓乐、动画片《天天健康》、水磨头渔乡等32个文化旅游项目作为重点推介对象,其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发展情况。

  狂热“背后”

  王秦安是绛州鼓乐艺术团团长,在洽谈会上,他推介的项目正是绛州鼓乐。王秦安说,他的鼓乐团1988年成立,在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十几个国家演出过,获得巨大反响。“在国外演出时场场爆满,观众非常狂热,有观众脱下鞋来,踩着鼓乐节拍舞蹈。观众的这种狂热只有在足球比赛时才会出现。在国外巡演时,包括英国女王在内的国外元首都看过我们的演出,绛州鼓乐在国外非常有市场。”

  绛州鼓乐深受海外好评,但王秦安的绛州鼓乐艺术团却始终迈不开商业化的大步伐。他说,国外巡演多是政府和民间机构组织,如果是国外商业机构邀请,则难以成行,像奥地利的金色大厅先后4次邀请他的鼓乐艺术团演出,但全部告吹。“资金缺乏是主要原因。在国外,要等演出结束后,我们才能拿到演出费用。前期40多位演员乘飞机、住宿、租场地等费用需要200万元,鼓乐团支付不起。银行因为我们鼓乐团是文化单位,没有可抵押的东西,也不会放贷。鼓乐团就靠高利贷款,陷入恶性循环。”

  王秦安说,每年他的鼓乐团在国外只能演十几场,如果解决了资金问题,去国外一年演一百多场没什么问题。

  看上“渔乡”

  来自晋中的黄运珍推介的项目是水磨头渔乡。“家乡有很美的风景,三条河流汇集,水质经过鉴定,是优质的矿泉水。”她介绍说,景区自2008年运营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随着游客日益增多,景区面临着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遇到200多名游客的大团,客人的住宿就成了问题。“我们也计划今年建一个水上乐园,需要投资方与我们合作。”黄运珍指着带来的一幅大实景地图说。

  洽谈会无疑给黄运珍带来了机会。听了她的介绍,省内数个煤焦企业对水磨头渔乡表示出浓厚兴趣。山西鸿发投资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鸿发投资于去年成立,其前身是一家经营了十几年的煤焦企业,该公司的康宁说,水磨头渔乡水质优良,受益于水,当地人普遍长寿,还养殖虹鳟鱼、中华鲟等鱼类,这样一个地方在省内是少见的,有投资价值。“黄运珍提出,在未来几年把家乡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也完全有可能。”

  事实上,鸿发投资这次看中的项目不止一个。据康宁介绍,经过与参展项目负责人洽谈,公司共看中5个项目,合作方有2家高新区的动漫企业、1家电视剧拍摄方和2家风景区。经过调研,公司看好文化旅游产业,认为这个产业未来在本省前景广阔。康宁说:“以前我们做煤焦,被认为是断子孙的饭碗,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则是为子孙留后路。”(记者贾尚志)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