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引黄入邯”工程正式动工 邯郸180万人将受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9:54
  12月29日,在魏县第六店村西的引黄穿卫工程现场,邯郸市正式启动“引黄入邯”工程。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是我省引黄西线工程的一期工程,预计2010年底通水,届时,年引水量不低于1亿立方米,并逐步达到3亿立方米。邯郸市长郭大建在开工仪式上称,“这相当于在东部平原又建起了一座岳城水库”。

  -“引黄入邯”机会千载难逢

  邯郸市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引黄灌溉,后因境外引黄干渠毁坏停止。

  2007年邯郸市东部生态水网建成后,境内骨干河渠全部得以恢复,河南濮阳市引黄干渠已修至邯郸市边界,只需解决穿卫河工程和打通一些节点、修复部分渠道,即可将黄河水调进邯郸。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省政府常务会决定鼓励各市自行安排引黄工程建设,并由省财政承担一半引黄水费。

  据介绍,目前引黄入邯工程已列入《河北省引黄工程总体规划》的西线工程,引黄穿卫工程方案已通过了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和省水利厅的审查,并经邯郸市发改委批准立项。

  今年10月22日,市长办公会决定尽快启动实施引黄入邯工程。11月18日,邯郸市和濮阳市正式签订了《引黄入邯工程建设与供用水合同》,明确了两市各自承担的工程建设任务、水价、供水指标等内容,此合同也得到了濮阳黄河河务局的认可和支持。

  -7县180余万人将从中受益

  引黄入邯工程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2月29日,在开工现场,上千村民蜂拥而至,盼望黄河水早日到来。

  记者了解到,2010年底,一期工程完工后,供水能力达到25立方米/秒,正常年份年引水量不低于1亿立方米,并逐步达到3亿立方米。邯郸市东部魏县、大名、馆陶、广平、肥乡、曲周、邱县7县的农业和生态用水紧张局面将大大改善,180余万人将从中受益。

  “引黄入邯”工程简介

  引黄入邯工程是我省引黄西线工程的一期工程,总投资7321.39万元。该工程通过河南濮清南引黄灌区引调黄河水,穿卫河后入邯郸市东风渠,用于东风渠以东地区的农业灌溉、生态用水及补充地下水。

  工程建成后,将以东风渠及老漳河为供水干渠,通过疏浚整修渠道,新建北张庄提水泵站等枢纽建筑物,利用超级支渠(含小引河)、魏大馆排水渠、民有总干渠(含三干、三分干)、沙东干渠、王封干渠、西支渠、安寨渠(老沙河)及其配套渠道工程,形成邯郸市东部7县引黄灌溉体系,供水范围主要在东风渠以东区域,包括魏县、大名、馆陶、广平、肥乡、曲周、邱县等七县的部分地区。

  远期河北省引黄西线工程全部实施后,引黄入邯的主干渠东风渠、支漳河将作为西线工程的主干输水线路,入境流量将达到100立方米/秒。供水目标扩大到邢、衡、沧等地区,其中邯郸市控制灌溉面积达到170万亩,受水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80万人。(记者邢云)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