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学生村官首当“一把手” 进村两委决策层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9:06

  冯程(右)成为一把手后,首先想整治村里的环境问题。记者易靖摄

  北京大学生村官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记者昨天从怀柔区渤海镇政府获悉,该镇大学生村官冯程当选为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真正的“一把手”。

  冯程是本市首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也是继2008年女大学生闫小心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大学生村官道路上的又一进步。

  据媒体报道,上个月,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下发《关于做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的通知》。此次换届选举,首次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到村党支部的选举和被选举资格中,让这一特殊群体真正进入农村“领导层”成为可能,也为这一群体在农村长期扎根提供了可行空间。《通知》还明确提出,在换届选举中提倡党员直接选举村支书。

  就在12月25日,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举行换届选举。村里19名党员全体投票。冯程在酝酿候选人预备人选和正式选举中都以15票排名第一,经支委会选举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冯程是在200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龙泉庄村的,任村支书助理。此次当选村支书后,他将继续在该村工作3年。

  对于冯程的当选,渤海镇镇党委组织委员于德利认为原因有三:农村需要人才;冯程的素质较高;镇党委非常注重培养大学生村官,要让他们在农村留得住、用得好、当干部,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人。目前,该镇有39名大学生村官,其中5人成为村级工会主席,2人担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20人兼任村团支部书记。

  专家观点

  妥善处理村民关系成为挑战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跃高表示,目前中国基层村官的学历水平大多只有初中和高中水平,年纪在50岁上下。冯程成为一把手对于基层干部的学历水平提高和年轻化都有积极的意义。更高的文化水平意味着基层领导水平提高、决策水平更高,还有在大学及大学生村官之间建立的广泛的开放的人际关系。年轻化也利于更好地接受现代知识,跟上形势,利于现代化农村的经济、社会建设。从民主的角度来说,接受一名外来人担当一把手,体现了村民思想更开放,是一种进步的表现。

  胡跃高认为,冯程不仅得到村民支持,自己也勇于承担责任,说明他和村民建立了互相信赖的关系,这恰恰是最难的一步。冯程还面临很多挑战。他既要做好村里的经济、文化、社会形态建设,还必须处理好村民之间的关系。“过去是村支书助理,相当于一个高级旁观者,不承担责任,如今是村里的负责人,他要完成角色转变。”

  冯程作为北京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成为这一批唯一留任成为一把手的特例。胡跃高认为目前大学生村官的制度本身还在创新建设阶段,很多大学生村官对未来出路充满迷茫,影响了工作。作为应届生,大学生村官往往对农村不了解,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又不足以应对现实问题,所以除非有很强烈的信念,否则很多大学生往往不能很好完成这个适应过程。根据胡跃高的调查,目前大学生村官能完全胜任的只有20%—30%。他希望冯程的例子,可以影响到其他的农村,使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能真正转型成为村官,“从长远来说,农村基层工作是需要大学生水平的干部。”

  反应

  >>龙泉庄村民

  年轻人思想活

  龙泉庄村村民、老党员孙福田认为,以前的村支书年纪都比较大,上任一段时间后,干劲儿就小了。冯程是年轻人,思想活,私心少,可能给村里带来新想法、新思路。

  “以前,冯程在村里干了3年,还是很踏实的。虽然他不是本村人,但我相信他还能在咱村踏实地干3年。”孙福田说。

  >>大学生村官

  给我们以希望


  渤海镇一名刚当一年村官的大学生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打字、张贴宣传品等,有时候村里组织水管改造,也帮忙干活。总体上,就是听村干部指挥,让干啥就干啥,但真正重要的工作、涉及到村民重大利益决策的事情,一般都不能参与。如果想按自己的想法在村里做一件事情,是比较难的。因此,有的人就觉得大学生村官是打杂的,算不上真正的官。冯程的当选,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那就是,经过努力,我们也可能进入村两委的决策层,我们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实现村里的发展。(记者易靖周逸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