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政策组合拳出击 房市继续挤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01
  进入12月,中央政府再次出手调控楼市,政策细则频繁推出,步步收紧。随着“国四条”及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供求关系极度失衡、价格已至高位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投资客抛售套现,开始离场;购房者开始步入观望;地产股震荡下行,多空分歧;房企开始调整战略,应对可能的风险;一切都是那么似曾熟悉———当前楼市和2007年底的情形惊人的相似。

  房地产商“不差钱”

  在投资客意识到高位来临开始抛售的同时,部分房地产企业也注意到了楼市存在的风险。

  在北京,风险表现为投机过度。从今年6、7月份开始,住宅市场由春节后的自住需求开始转变为投资需求。“由于通胀预期的加大,很多企业都在强调其产品的保值增值功能,以吸引投资性购房者。”投资者王强表示。

  中国指数研究院调查显示,2009年1-9月,北京单价1.6万元以上的中高端楼盘成交套数占比达20.1%,特别是单价3万元以上的高端楼盘,尽管成交套数占比仅为2%,但销售占比超过10%。进入第四季度,这一数据依然在上升。从18000元/平米飚升至40000元/平米的太阳公元,甚至成为今年的新盘销售冠军。

  尽管房企已经开始有意识进行市场调整,但国土部严打囤地的动作,已让房企真正感受到调控的阵痛。

  12月23日,国土部宣布对北京、上海等9省区市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挂牌督办,保利、中海、华润等大牌房企赫然在列。王强认为,去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不足,是导致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原因之一,而国土部严格执行闲置土地政策,将促使房企加快存货周转。

  不过,岁末中央接连出台“遏制房价”政策,对“不差钱”的房产大鳄们并未“伤筋动骨”。“多半开发商实力雄厚,受政策影响不大。”一位国企房地产商对记者表示,国土部的“督办”反而使得不少囤地囤钱观望的房企,开始“盘活”手中的大笔资金。

  “即使在2008年市场最不好的时候,绿城都没有停下开工的步伐。”绿城中国营销总经理裘剑平表示,绿城今年的销售将达到450亿,如果去年停工,今年就没得卖。今后绿城还将保持持续的开工和周转速度。

  去年和今年大批出让土地的五环外地区,如奥北、大兴、房山、通州等,房企纷纷加快项目开发进度。11月17日,绿地集团今年7月在大兴所拿的黄村地块,已经开工,预计明年年中开盘;万科副总裁毛大庆透露,万科9月在房山所拿地块,也将于明年10月上市销售。

  这种改变也将反映到股市,12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沪深股市地产股出现大幅回调,之前重仓地产股的基金大批出逃。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促供给的调控政策,意味着高周转、全国布局的龙头公司有望扩大市场份额,获得更好的销售表现。

  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从三、四线地产股中回归到一、二线地产公司,重点是明年销售资源丰富、布局合理的行业龙头和区域龙头。

  “中断的调整”再继续

  “正如"国四条"所言,内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需要遏制。”北京联达四方机构总裁杨少锋认为,楼市部分地泡沫化是此次调控开始的原因。

  “国四条”出台前,迪拜危机爆发,许多在此投资房产的内地商人血本无归,由此已经引爆了内地楼市“泡沫论”之争。万科董事长王石“放言”,中国内地一线城市有些区域泡沫已经显现,如果这些泡沫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将会演变成为日本泡沫经济时代曾经经历的情景,他为此表示担忧。“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或者突然不好的时候,我们怎么办?”王石说,万科已经做好应对泡沫破裂的准备,不拿地王,不囤地,不捂盘。

  似乎在印证王石的判断,12月1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称,中国房地产泡沫位居全球第二,仅排在黄金之后。

  内地关于房地产泡沫的说法,始自2003年,而房地产调控也自那一年的央行121号文件开始,一直持续到2007年底。到了2008年,政策效应才开始显现,房地产成交陷入低迷,价格下跌,泡沫开始挤出。

  但包括王石、任志强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拯救”了房地产业———为了拉动内需,中央政府在2008年底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优惠措施,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大量救市政策,许多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房地产价格也再度大幅上涨。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这是一次夭折的调整,泡沫挤出“中断”,让部分房企和炒房者得到喘息的机会。

  目前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出台,是否是对2003年以来的政策的传承和接续?“一旦宏观经济复苏基础坚实,调控楼市是必然的。”中原地产华北区总裁李文杰曾表示。

  下一步看信贷调控

  北京贝塔工作室合伙人、清华大学博士杜丽虹认为,单靠二手房营业税改变,或国土部严查囤地,并不能直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2008年房价出现下行,是不断加息、信贷调节、税收管控等多个政策叠加的效果。她认为接下来还应出台更为细化的调控政策对市场施加影响。

  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少明指出,收紧二套房贷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最有效。她分析,近期中央政府已连续通过税收、土地等方式收紧房地产宽松政策,预计针对商业银行的二套房贷严控政策或将出台。

  “调控已从最初的"限供应"到"限需求",转到目前的"促供应"。”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回建强认为,虽然目前来看,调控政策并未超过前几年的严厉程度,但可以明显看到,政府部门对于哪些政策对市场更为有效,已了然于胸,营业税细则马上执行,接下来将落实“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由于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增加普通住房供应,鼓励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因此回建强认为,针对首套自住房,信贷政策依然是优惠的,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将受到重点“照顾”,相关成本将陡增。

  张大伟预测,营业税细则的出台,明显区分了投资、投机需求,2010年北京中高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暴跌已成定局;此外,这一政策的实施,以及后续调控政策的出台,还将使得明年2季度房价存在下跌的可能。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