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华媒侨团联合评出2009年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12
  中新网12月30日电30日,日本侨报社和日本湖南人会联合评出2009年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这是中日关系史上首次评选中国省级行政区和日本交流的新闻,十大新闻如下:

  1、湖南日本周召开 宫本大使两访湖南 300日本友人同时访湘

  11月20日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2009中国湖南-日本周”在长沙拉开帷幕。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出席开幕式,并在湖南大学做了题为《变化中的世界、中国以及中日关系》的精彩演讲。这是宫本大使继年初访问湖南后的年度第二次湖南之行。此次日本周为期四天,共有近30场系列活动,吸引了日本驻华大使、公使及有关官员、日方企业高层、中国日本商会高层、日本滋贺县、鹿儿岛市等友城代表团、亚洲经营者联合会代表团、大学校际交流团以及日本文化艺术界代表和演出团体共300余人出席。

  2、湖南省投资环境说明会东京举行 日本前首相亲笔贺辞

  10月2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中国湖南省投资环境说明会在东京隆重举行,日中两国200余人出席。会上宣读了日本国前内阁总理大臣、“日本湖南之友会”和“日本湖南人会”特别顾问村山富市的亲笔贺辞。村山富市祝福湖南省更加发展,湖南人民更幸福,日中两国更加友好。

  3、日本亚洲经营者联合会首访湖南 东京召开访湘报告会

  11月21日,日本亚洲经营者联合会首访湖南,30位日本企业家参加了在长沙举行的2009年中国湖南—日本周“亚洲经营者联合会论坛”,双方从事旅游、美容、服装、软件外包及餐饮等服务领域的企业人员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12月9日,日本亚洲经营者联合会在东京召开访问湖南报告会,纷纷表示要为促进日本和湖南的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4、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在湘捐资助学15周年 摄影作品展长沙开幕

  12月7日,《纪念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在湘捐资助学15周年摄影作品展》在湖南长沙开幕。摄影展展出了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在湘交流15年中,日本友人南岛顺子拍摄的湘西孩子们学习、生活照片。统计显示,15年来,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在湖南的捐赠金额近600万人民币,援助学生近5000人次。

  5、日本湖南之友会成立 现任国会议员和日本著名作家等出任共同代表。

  5月24日,“日本湖南之友会”在东京宣告成立。时任经济财政大臣的参议院议员、前防卫大臣林芳正,众议院议员后藤田正纯,参议院议员木俣佳丈,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委员、著名作家石川好,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等6人出任“日本湖南之友会”的共同代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出任特别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出任顾问。首个专门介绍湖南的日文网站hunan.jp开通。

  6、日本湖南人会成立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出任特别顾问

  5月24日,“日本湖南人会”成立仪式在东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前会长殷秋雄等近百名中日人士出席。国务院侨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日友好协会、湖南省外侨办、湖南省海外联谊会、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团体、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日本国务大臣小渊优子、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等著名人士发来贺电。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出任特别顾问,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先生等出任顾问。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当选首任会长。

  7、五名日本友人获得首届日本湖南友好使者称号

  日本湖南人会8月2日在东京举行首届“日本湖南友好使者”证书颁发仪式。历任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和外务省国际报道官、20多年前开始访问和宣传湖南的资深外交官千叶明,在湖南迎来新中国诞生、和湖南交流整整60年的日本关东和平友好会会长花园昭雄,独自翻译出版了中国民间歌谣集成湖南澧县巻、8月中旬赴湘潭大学日语系任教的梁祝文化研究所所长渡边明次,黄兴的日本好友宫崎滔天后人创立的日本滔天会代表宫崎蕗苳,一年之内三访张家界、热心推介湖南旅游的东京汉语角志愿者冈崎十郎,获颁“日本湖南友好使者”证书。

  8、电子杂志《东瀛湘音》创刊 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题写刊名 首个湖南文化塾开讲

  首个旨在弘扬湖湘文化、促進中日友好的电子杂志《东瀛湘音》7月24日在东京正式创刊。这是第一份专门介绍湖南文化和报道在日湖南人的刊物,由日本湖南人会主办、日本侨报社发行。曾给湖南两会成立发来贺电的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挥笔题写了刊名“東瀛湘音”四个大字予以祝贺。

  由日本侨报社主办、日本湖南之友会和日本湖南人会协办的日本首个湖南文化塾,8月2日在东京正式开讲。日本著名作家石川好题写了塾名,旨在向日本朋友系统地介绍湖南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以及湖南与日本的交流历史等。

  9、日本娄底人会和日本曾国藩研究会成立 娄底市政府大楼与曾国藩头像首次登场日本邮票

  旅日湖南娄底同乡团体——“日本娄底人会”,11月29日下午在东京成立,这是"日本湖南人会"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地级市侨团。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题写了"日本娄底人会"会名。日本曾国藩研究会在东京同时成立,日本当天发行了两枚面值各80日元、印有娄底市政府大楼和曾国藩头像的特种邮票。这是日本邮政史上首次为华人社团成立发行邮票,也是娄底市建筑物和曾国藩头像首次出现在日本邮票上。

  10、湖南双胞胎姐妹进军日本娱乐界 东京首次公演大获成功

  8月26日,日本美少女组合“樱组”在东京都涩谷区C.C.Lemon大剧场首次公演。该组合由中日4位靓丽少女组成,组合的“灵魂”便是来自中国湖南省的双胞胎美少女樱红丸和樱兰丸。姐姐杨玲,艺名樱红丸;妹妹杨晶,艺名樱兰丸,两人同时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这对双胞胎姐妹能歌善舞、极具天赋,且精通日文。2009年1月来日便开始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演出活动,在日本青春歌舞领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此次首度公演的成功,无疑为她们今后在日发展铺就了一条光辉大道,未来的演艺事业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