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市将每年拨款4亿元用于生态效益补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10:01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浦泉)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29日举行的“绿色唱响——零碳音乐季”新闻发布会披露,以森林碳汇效益为切入点的北京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方案已经完成。从2010年起,北京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将拨款4亿元用于生态效益补偿,以进一步推动北京低碳城市的建设。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苏梅说,林业碳汇是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林业碳汇事业,先后开展了林业碳汇研究、实施林业碳汇造林工程、开展林业碳汇知识宣传培训等工作,并成立了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专项。截至11月,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专项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种形式的碳补偿资金176万元。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植被恢复、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目前,北京仍有41万亩宜林荒山可以开展造林,同时有680万亩低效生态公益林可以通过改造提升碳汇功能。”王苏梅表示,今后,购买碳汇将成为北京市民履行植树造林义务的重要形式。据了解,这种义务植树形式已写入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绿化条例》。

  由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绿色唱响——零碳音乐季”活动,将于2010年元旦起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拉开帷幕。整个活动期间的碳排放由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通过植树造林的方式进行中和,以实现音乐会演出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

  目前,北京市森林资源总碳储量为1.1亿吨,森林年吸收固定二氧化碳量约为972万吨,年释放氧气量约为710万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