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深入打黑除恶 “白黑红”一体型黑团伙最难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10:14
  涉黄,涉赌,涉毒,涉枪,几样当今至恶之事,陈明亮无一不沾。

  12月24日,身着01号黄色囚服的陈明亮站到了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人席上。

  在未发案之前,陈明亮头顶“光环”众多,其中最响亮的要数重庆市渝中区人大代表、身家过亿的民营企业家。随着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深入,光环褪去的陈明亮现出了“黑老大”的真实身份。

  据了解,自从2006年全国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地政法机关频出重拳,战果颇丰。声势大、成效显著的重庆打黑,成为2009年全国打黑除恶取得显著成果的一个缩影。这一年,打黑除恶“全国一盘棋”的局面业已形成。

  专挑高利润垄断领域

  陈明亮号称“重庆最有钱的黑老大”,“猪霸”王天伦垄断重庆猪肉市场多年……从公安机关已经侦破的大量涉黑案件来看,大部分黑恶势力都“身价不菲”。

  以王天伦家族式涉黑团伙为例,他们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非法控制重庆合川区生猪收购市场以及高新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等主城区的生猪销售市场,非法聚敛巨额钱财,从而由一个农民,演变成为拥有上亿资产的“知名企业家”。

  据权威人士分析,黑恶势力多盘踞在高额利润垄断领域,如物流运输、建筑、娱乐、矿业、屠宰、房地产等行业,能够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原始资本,这已成为共性。

  河北警方打掉的“黑老大”杨树宽,不但涉足铁矿的经营攫取巨额利润,而且通过武力恐吓和合同诈骗等方式,敲诈了另一家公司6800多万元。

  有专家总结出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基本模式:由小的民营企业靠暴力、腐蚀等手段,逐步扩大市场份额,通过形式合法的寻租、非法经营、组织暴力后盾,排挤或联营控制和垄断一定区域内的某一行业,攫取巨额利润。黑恶势力的触角主要瞄准的就是利益,大到能源、交通、建筑、地产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小到粮油菜肉等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的商贸活动,只要有利可图,他们就无孔不入。

  “白黑红”一体型不鲜见

  在大大小小的黑恶势力中,“白黑红”一体型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我国目前黑社会性质组织中最典型和最高级的一种形态,也是打黑过程中阻力最大、最难打掉的犯罪组织。

  据权威人士介绍,所谓“白黑红”一体型,即合法公司与合法身份、黑老大与黑手段、政治身份与保护伞3种因素一体化,支撑该组织的产生、存在和活动。这种犯罪组织形成的过程是:一般依靠一个行业的民营企业起家,逐步扩大市场,进而实现垄断或控制这一行业,最后向其他行业延伸。

  在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黎强、陈明亮、王天伦、贺伦江几个人,头上都顶着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红帽子”,都属于“白黑红”一体型黑恶势力。

  不仅在重庆,全国其他地方“白黑红”一体型的涉黑团伙并不鲜见:河北的“黑老大”杨树宽、江西的“黑老大”熊新兴,都把自己“漂白”成一名政协委员;北京的“黑老大”房广成则通过编织各种关系网,爬上了通州区梨园镇副镇长的位子。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黑恶势力的一种普遍心态就是“拉大旗,作虎皮”,通过谋求一定的政治地位,披上“红色外衣”,以攫取非法利益和逃避政法机关的打击。黑恶分子“漂白”为公众人物,已是当前许多涉黑犯罪团伙的一种犯罪伎俩。(徐伟)

  新华网法治频道专题: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