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交行经济学家:明年银行业盈利增长20%以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0:0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0年银行业盈利状况将好于2009年。全年盈利增长保守估计为20%,乐观估计可能达到25%-30%。

  连平认为,2010年银行利差可能略有扩大。“利差扩大主要不是由于升息,明年在信贷、货币投放适度收紧的预期之下,市场利率、实际贷款利率将有所上升。由于银行今年贷款快速增长,在基数大的基础上明年利差稍有扩大,盈利就将有显著增长”。市场预期2010年年中央行可能会加息一次,其影响将在2011年体现。

  连平表示,2010年信贷不会有明显收缩的风险。明年经济增速将达9%以上,新增贷款可能在8万亿元以上。如果信贷收缩导致已开工项目后续资金不足,将对银行先期投入产生不良影响。

  在行业风险方面,连平认为,近年来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占银行资产比重持续下降,不会产生大量不良资产积累。明年银行业风险暴露总体乐观,同时银行业的拨备水平也显著提高。

  对于市场关心的银行再融资压力问题,连平认为“市场可能反应过度”。目前各家银行对未来融资需求尚无明确表述,但未来融资额将主要取决于2010年信贷增量、盈利状况和不良资产状况。“如果按照2010年信贷增长8万亿元,盈利20%,资本充足率继续按照目前12%的比例执行,明年银行业将有5000亿元的融资需求。”

  连平表示,今年银行业整体有望实现6000亿元以上的利润,除去红利分配,将有一半以上利润可用于补充资本。因此,估算明年银行业的外部融资需求在2000亿元左右。(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