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地震局专家称上海发生有感地震可能性很大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30日10:49

  上海地震局专家:"上海发生有感的地震可能性很大"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实施办法》有怎样的必要性?上海有没有发生地震的隐患?世博期间如何加强地震安全保障?今天下午,东方网记者专访了上海市地震局张骏局长、王绍博副局长。

  东方网:上海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有多大?

  张骏:上海本行政区域内,一般不太可能发生6级以上的地震。从历史记载上看,上海曾在1624年发生过4.7级地震,受到过周边地层地震的影响。

  需要说明的是,上海存在可能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从地震地质情况看,上海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附近,位于长江三角洲东南前沿,是明显的沉降区,覆盖层比较厚,对地震波具有放大效应。上海又位于大华北地震块体的南缘,已探明多条断裂带。同时,上海面临着临近陆域和海域周期性中强以上地震的波及影响。

  上海发生中强地震的可能性不太大,主要受周边海域地震的影响。专家研究表明,上海周边陆域有发生6级地震的可能,上海周边海域有可能发生7级左右地震。上海的地质主要是软土层,一旦发生远震,地震波传来会放大2倍左右。举例来说,1985年墨西哥城外400公里的海域发生7级地震,墨西哥城损失惨重,就是因为墨西哥城的地质也属软土层,对地震波有放大效应。1600公里外的汶川地震发生时,上海15层以上高楼都普遍有感。

  东方网:2009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行后,上海在各省、直辖市中,第一个出台地方立法,制定《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办法》。制定《实施办法》的必要性有哪些?

  张骏:明确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加强防震减灾领域的法制建设,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对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前所述,上海本行政区域内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上海存在可能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从城市现状来看,上海地域空间小、人口密集、财富集中、高楼林立,越是国际性特大城市,在某些方面越是脆弱——地震发生后的次生灾害“不得了”,断水断电、交通中断、液化气泄露,必然是“小震大灾、大震巨灾”。

  地震工作是“万一”的工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不知道地震什么时候就来了,来了有多大,所以平时就一定要防。上海有历史记载的较大的地震,只有1624年发生一次4.7级地震。长期以来,不少部门和市民存在“上海少震、弱震甚至无震”的麻痹思想;城市建筑的抗震能力离国家规定2020年达到六级防震的要求还有落差,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有待提高——比如说,地震发生时,走楼梯、下电梯都是错误的,地震发生时地下构筑物比地上建筑物安全,地震发生时空旷的地方最安全,地震中生还的人90%以上的是靠自救、互救,这些知识都需要不断地向市民宣传。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办法》的实施,预示上海防震减灾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后上海还可能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我们设想通过电视屏幕,定时向市民播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东方网: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在即,为保障“平安世博”,上海地震监测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王绍博:世博期间,上海地震局的地震安全保障工作主要有三项。一是在世博园区放置了4台强震仪,可以直接向地震局提供监测数据;二是建立信息通报渠道。上海市地震局应急指挥中心与世博局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上海行政区、邻近陆域和海域地震震情;三是参与编制世博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志愿者培训、进行防震宣传。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地震局所做的世博地震安全保障,不仅仅是针对世博园区5.7平方公里范围,而是世博期间整个上海的地震安全保障。

  东方网:明年世博会期间,上海会有或大或小的地震么?

  王绍博:世博会184天里,虽然上海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概率非常小,但产生有感的地震的概率非常大。周边陆域发生中强地震、周边海域发生大地震,上海都会有感。

  有感的地震不会有破坏,但很多市民并不知情,这就需要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比如说,如果我现在告诉你发生4级地震,你怎么办?跑还是不跑?其实,3级以下的地震都属于微震,3.0级到4.5级属于有感的地震,不会产生危害;4.5级到6级是中强地震,不会有太大破坏。6.0级以上才会产生破坏。从地震的破坏力来说,差一级就要差31.6倍,差两级就差1000倍,市民了解这些知识了就不会惊慌。

  东方网:一旦发生震情,市民会被第一时间告知么?

  张骏:地震震情如果能在很短时间内告知市民,一般就不会造成恐慌。上海的计算机自动测震技术在国内很先进,几十秒就能监测出地震震情。这次《实施办法》中有个创新,就是规定一旦发生有感的地震,有关部门要及时、客观、准确地发布震情信息,这就是把地震知情权还给市民。

  顺带说一句,上海是七度设防城市,城市建筑设计至少能抵御六级地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