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非裔被警枪杀周年或有游行 华埠增警力保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45
  中新网12月30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再过两天就是2010年,今年(2009年)元旦发生非裔青年在湾区捷运站的骚动事件中遭警方枪杀,引起小区反弹,最后演变为波及屋仑华埠的大规模街头暴动。一年过后,元旦当天很可能将再有群众于屋仑市区集结活动,华埠小区人士表示已与警方做好完善沟通,确保华埠一带安全。

  今年元旦当天,非裔青年格兰(OscarGrant)因涉及在湾区捷运(BART)列车上斗殴,于屋仑Fruitvale站遭到警方逮捕,不料在逮捕过程中遭捷运警察JohannesMehserle开枪射杀。事件发生后约一周,千人走上街头抗议警方执法过当,演变为大规模街头暴动,示威者攻击警车、砸毁店铺、焚烧车辆,影响范围波及屋仑华埠,街头满目疮痍。

  格兰事件在即将来临的元旦(本周五)届满一周年,以“逝去但未遗忘,为格兰争取正义”为名,屋仑小区有通告称元旦日将再有群众于屋仑集结。

  湾区捷运(BART)巡逻警察指挥官哈维格(DanielHartwig)向该报表示,警方的确收到信息显示,群众可能会举行游行,但目前仍无法确认具体细节,人数也未知:“我们还无法证实游行是否一定会发生。”哈维格表示,当天捷运警察将会与屋仑警方合作,以应变任何可能的事件。

  屋仑华埠防罪委员会会长陈锡澎表示,今年年初的街头暴动给小区与警方一个措手不及,导致屋仑华埠的安宁也受到影响,但这次的活动已事前与警方联系安排,届时警方将在华埠周边增派警力,确保华埠商业与居民的安全。陈锡澎解释,据现有的信息来看,华端口民众应不需太过担心,“(群众集会)活动已经有一定的安排,现场离华埠有一定距离,就算有游行也应该不会再由华埠经过。”

  但陈锡澎也提醒民众年关将近,不管届时有没有游行或游行是否经过华埠,平平安安进入2010年都是小区大众的共同想法,因此呼吁市民还是应该注意安全。

  今年年初的暴动事件中,示威群众由美丽湖(LakeMerrit)捷运站集结,沿8街一路行经华埠,沿途翻倒垃圾筒及抛掷垃圾,多数商铺包括餐馆都关门免受到波及。示威持续升温为暴动,警方出动大批警力镇暴,但还是无法避免店铺遭砸、车辆遭焚。(施秋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