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吴堡县村村有了“平安之声”大喇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0:36
  人民网西安12月30日电 (记者杜峻晓 张允辉王海容)2009年12月24日,一盗贼趁着夜色摸进陕西省吴堡县柏树坪村村民李某家,响声惊醒了独自在家的妻子,她情急之下想起了“平安之声”大喇叭,立即拨打村警务室电话,对着电话大声喊出求助信息,村头扩音设备中发出的报警声在寂静的小村夜空里回响,突如其来的报警声和喇叭声,吓得小偷扔下手里的作案工具,逃之夭夭。如今,陕西省吴堡县村村通上了具有这种功能的“平安之声”大喇叭。

  吴堡位于秦晋交界之处,劳务输出是全县的一项重要收入渠道,全县每年都有2万多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和经商,多数村镇留守的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针对农村治安防范工作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陕西省吴堡县在创建“平安吴堡”活动中,进一步创新平安载体,推广安装使用“平安之声”大喇叭。当村民家里发生被盗、火灾、急病等紧急情况需要求助时,只要拿起身边电话,按下预设的村里的互助电话号码,即可开启村里的大喇叭进行喊话求助,将自家的位置、警情、灾情等紧急情况,通过村里的大喇叭通报出去,从而获得紧急救助。

  鉴于大喇叭的特殊作用,吴堡县还对大喇叭的管理使用制定了周密、严格的规章制度。规定各村除利用大喇叭播放法律法规、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内容外,还应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国家、省、市以及县委、政府关于事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和部署,随时发布农村经济信息,传授科技知识等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对村民拨打大喇叭电话,该县特别规定:只有当家中发生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可能会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治安案件,火灾、煤气中毒等安全紧急事故,集体财产的侵害案件及不可预见的突发紧急事件等情况时,才可使用。同时,对恶意拨打“平安之声”大喇叭的行为将于追究责任。

  “平安之声”大喇叭工程在吴堡农村实施后,不仅使全县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量明显下降,也减轻了乡、村干部和农村警务的工作量。”吴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利民介绍说。据了解,通过农村联防机制建立与“平安之声”大喇叭的推广使用,2009年该县的可防性案件仅发26起,发案率下降达45%。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