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动漫版权:良币如何驱逐劣币(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9:12

  商场里的“喜羊羊”糖果非常受欢迎。 安心摄

  闻听首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将在广东东莞召开,东莞广发制鞋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祝红丽抑制不住高兴。

  不久前,该公司获得了《喜羊羊与灰太狼》授权,自主设计开发出几百种“喜羊羊”童鞋款式,却发现一个现象:市场上销售的“喜羊羊”童鞋95%都是冒牌货。

  “我们希望寻求维权良方,以良币驱逐劣币。”祝红丽的话,道出了众多原创动漫企业和衍生品开发生产企业的心声。

  中国特别是广东,是全球动漫衍生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但盗版、恶意抢注和衍生品仿制三大难题,也成了产业发展中的拦路虎。如何下好版权保护这步“棋”,对动漫产业健康发展与产业升级影响至深。

  现象

  盗版蚕食原创,衍生品成重灾区

  “动漫产业的核心是原创,最大的利润却来自衍生品。”曾担任过东莞市动漫协会秘书长的刘莹介绍,在日本、美国等动漫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所有的动画片在电视台播出都是没有收益的。在成功创作出知名动漫剧后,再通过衍生品销售获取利润。

  广东多家原创动漫企业的营利模式受日本模式影响较深,在电视台播出的收益微薄,70%以上的收益就只能靠动漫衍生品收回。然而,盗版却在大量蚕食动漫企业利润。以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为例,市面上有大量衍生玩具、服装,这些产品中大约只有20%有授权。

  制作方广州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蔓仪大倒苦水:“整个动画片系列的制作投入是2000多万元,如果原创作品成功后,收益都被盗版商获得了,谁还愿意去原创?”

  难题

  诉讼主体不确定,维权成本巨大

  为维护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环境,广东加大了维权力度。据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版权管理处副处长郭秀文介绍,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盗版的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力度。但目前打击盗版主要还是依靠被侵权企业的自我维权,缺钱、缺人,维权成本大。

  广州原创动力就采取了行政投诉、证据保全、法律诉讼等多种措施,但在操作中仍然面临许多维权上的难题。

  其中一个困难就是诉讼主体不确定。侵权企业中很多是没有办理工商登记的个体户,基本信息无从查实,以致很多法院无法立案。即使找到“主体”了,但按照目前侵犯版权的赔偿标准,法院判决的赔偿金额很多都是1万元—5万元,甚至只有几千元,对造假者毫无威慑力。“每个案件打假都要花费上万元资金,维权成本巨大,却常常有"赢了官司输了钱"的感觉。”刘蔓仪说。

  专家指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将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而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说是国内创意企业能否成蛹化蝶的破茧之举。

  对策

  引入商品化权,完善保护体系

  “此次博览会在广东举办,希望与广东的制造业优势相结合,推动版权保护工作,从而给广东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优良的外部环境。”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说,文化发展有赖于创新,只有把创新者的权益保护好,中国才能真正成为文化强国。

  广东去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270亿元,占GDP的6.4%,成为一大支柱产业。其中,有动漫企业950家,占全国总数的20%,动漫产业产值约115亿元,占全国23%。但像全国一样,广东的动漫企业往往多而分散、大而不强,且大多集中于衍生品制造环节,相当一部分是为外国原创企业做代工,处于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产业链末端。

  基于此,动漫版权保护日益成为广东乃至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升级的突破口。据东莞市副市长严小康介绍,广东省、东莞市版权局将现场“免费登记作品著作权”,展会将发布动漫企业版权保护和贸易自律宣言,全国第一家动漫衍生品第三方防伪平台——中联防伪也会亮相,与其合作的每一个正版动漫衍生品,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防伪码。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副庭长张学军表示,关键要在学理上承认动漫角色商品化权存在,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法律体系,“作品的商品化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把人物的形象、情节、性格引入保护范围,大大加强动漫的知识产权保护。这是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专利权这三种权利的保护方法目前都没有办法涵盖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