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温总理喜欢讲实话看到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0:43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这次独家采访中,作为政府总理的温家宝,妙语连珠,精彩纷呈。特别是“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虽寥寥数语,却说明身为政府总理的温家宝,朴实憨厚、干净利索,对百姓真诚相待,敢向百姓讲真话、讲实话、讲掏心窝子的话,不掩饰、不矫饰、也不回避。温总理意识到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是他的义务,这非常难能可贵。

  其实,温总理喜欢讲实话、听实话并非始于今日。2009年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在同全体参事、馆员座谈时,温总理要求参事、馆员们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讲真话、博采众长。显然,只有听到实话,政府才能制定出科学决策;只有向老百姓说实话,老百姓才能心里有数。权力来自人民,就应该对人民负责。温总理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并认为这是义务,由此不难看出温总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无疑给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一个表率。

  时下,一些领导干部似乎走进了一个真话的困境之中,甚至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突出表现在:一是领导一旦发话,无论是非对错,那就是定调,此乃阿谀奉承,出现了一些群众面对领导干部不敢讲真话,或不愿讲真话。二是风大顺风,雨大随雨,此乃人云亦云。三是混淆视听、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此乃阴险奸诈,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听真话,或不善听真话。上述三种表现一旦成风,小则误事、大则误国。笔者虽有些夸张,但凸显了领导干部不听或者听不到真话、群众不讲或者不愿讲真话的严重危害。

  综上,只要有只想听好话、讲假话的领导,就会有专挑好话讲的下属;只要有高高在上者,就不缺溜须拍马之徒。因此,领导干部无形之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逻辑,那就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必须形成“一团和气”,自己的话落地要能砸个坑,能当圣旨,那才能有权威。下属唯命是从才叫听话,稍有异议就叫找茬。这种逻辑形成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官本位”,这种领导把“保乌纱、保位子”放在第一位,把干事业服务人民搁在一边。把真话或“杂音”看成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对自己位子的冲击。殊不知真理是在争论中形成的,一个不寻求和坚持真理的领导能“地久天长”吗?

  上述所谓的“完人”,恰恰暴露出了自己的庸俗和愚昧。世上本无完人,这是人之常理。于是,从中央到地方以及社会各界不得不邀请参事、顾问。目的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也就是所谓真话或“杂音”,以供决策时的参考依据。当然这些真话或“杂音”,于言者而言必须是真知灼见、由衷之言,于闻者而言应该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只有这样才能广开言路,才能帮助决策者完善自身,把握时局,科学决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民主进程;只有这样,贵州瓮安县“6·28事件”才不会重演;也只有这样,“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民谣,才能销声匿迹。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