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10首场天象大餐:元旦凌晨天宇上演月偏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11:07
  新华网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即将到来的新年元旦凌晨将会出现一次月偏食天象奇观。

  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这就会发生月食。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月球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

  2010年1月1日的这次月偏食将从凌晨2时51分左右开始,3时23分左右达到月食的最大值,3时54分左右结束,整个过程将持续一小时左右。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这次月偏食,我国观测条件较好。但由于本次月偏食的食分比较小,公众只能看到明亮耀眼的圆月边缘缺了一个小角,犹如被天狗咬了一小口。

  严家荣表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范围内均可看到本次月偏食。观测月偏食不需要任何工具,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公众在自己家窗前、阳台上即可观看。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2010年全球将发生3次月食天象,其中我国可见两次月偏食。更为难得的是,2010年元旦当天,我国公众就可观赏到一次月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