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改委:近期不再新布点煤化工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1:16
  中新网12月30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日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李宁宁副司长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要有秩序发展煤化工,近几年不再新布点示范项目,把几个示范项目搞好,从工程技术、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综合全面评价再逐步考虑推广。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到:“煤化工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应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为什么还要对这些产业进行调控呢?”李宁宁指出,煤化工特别是现代煤化工是一个特别庞大的系统工程,现代煤化工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乙二醇等几个方面,这些都是石油替代产品,对环境、资源、水资源、交通运输承载能力这几个方面要求特别高。此外,对技术、投资、资金、外部的配套条件要求也比较高。现在煤化工技术研发处于小试,刚刚进入产业化的阶段。大规模发展,在工程技术方面也受到一些限制。还有它的副产品二氧化碳捕集能力、二氧化碳处理现在还没有非常好的方式,排放量比较大,所以它的捕集、收集这些技术也是处在工业示范和研发的阶段。这是第一个制约因素。

  第二个制约因素,现代煤化工的投资强度比较大,煤制烯烃是石油路线制烯烃投资两倍以上,投资非常大,现在一个示范项目投资约190个亿,同样投资,石油路线应该能生产100多万吨烯烃,再加上其他的一些芳烃,碳八、碳九的产品,所以煤制烯烃的投资巨大,经济效益就要受到一定影响,它的风险也很大。

  第三个制约因素,煤化工是高耗水的行业,现在示范工程的这几个项目,只要上到一定规模,每个工程年耗水在2000-3000万吨的水资源。现在要上煤化工,煤资源又集中在中西部,中西部都是比较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特别匮乏。

  第四个制约因素,现代煤化工消耗煤炭比较多,要靠近煤资源地来建设这些项目。但是产品市场都在东部,产品运输压力较大,化工产品都是液体、气体,具有易燃易爆的性质,远距离运输存在安全隐患。

  第五个制约因素,现代煤化工排放相对较高,其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也比较突出。

  “在这么多矛盾和制约因素的情况下,国家要有秩序,首先从各方面统筹规划,控制乱布点,根据承载能力,合理地规划布局煤化工项目。近几年不再开发示范项目,这几年要把几个示范项目搞好,从工程技术、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综合考虑,再逐步推广。”李宁宁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