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信美联储,利率“魔杖”只是一传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1:21
  编者按:从即日起,本报特开设“财经观天下”专栏,由本报及驻外分社记者解析全球财经大事因果,点评国际财经人物功过。本专栏每周一期,敬请关注。

  2001年前后,美国经济因技术股泡沫破裂而陷入衰退。时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创造了一个貌似应对经济衰退的“标准作业程序”:降息、降息、再降息,直到经济快速复苏。

  从2001年1月3日到2003年6月25日,美联储13次降息,使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1%,为40年来低点,一直保持到2004年6月30日。结果是,美国经济迅速摆脱衰退。至少在当时看,美联储的利率“魔杖”十分有效。

  接下来的好几年时间,不少人相信,美联储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分析和预判能力,已完全掌握经济运行规律,从此危机和衰退将成为历史,繁荣将持续下去。简言之,格林斯潘挥动起利率“魔杖”(MagicW and),任何衰退都将是暂时的,而繁荣将会持续。

  2006年1月31日,执掌美联储长达超过18年的格林斯潘“光荣退休”。

  到2007年夏,离格林斯潘退休差不多一年半时间,美联储持续加息后,美国住房市场泡沫最终破裂,次贷危机由此爆发。再到2009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一场席卷全球、至今仍未完全消除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一些人关于经济繁荣将持续的断言被颠覆了,同样遭到颠覆的还有格林斯潘的“一世英名”。有人指责说,正是格林斯潘通过低利率刺激美国经济走出上一次衰退的做法,吹大了美国住房市场的泡沫,并引发了一场全球性金融海啸。

  由此人们得出一个教训:不能用更大的泡沫拯救已经破裂的泡沫,更不能用一场危机来消除另外一场危机。

  在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美联储再次挥动利率“魔杖”。从2007年9月18日到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将利率从5.25%逐步降至目前零到0.25%这一历史最低点。到目前为止,美联储事实上的零利率政策已持续超过一年之久。而且,短期内,根本看不到加息的任何可能。结果是,美国经济在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终于在2009年第三季度实现增长。或许,衰退又一次成为过去。

  但是,鉴于上一次美联储挥动利率“魔杖”最后却制造出另外一个巨大泡沫的事实,此时此刻,我们不能轻言金融危机已完全过去。

  首先,格林斯潘本人的言论并不让人感到乐观。2009年9月8日,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前夕,格林斯潘对媒体说,由于人类的“贪婪”本性,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不可避免”。而上一次格林斯潘公开表示金融危机“不可避免”,是在2000年7月中旬,当时美国正处在互联网和高技术泡沫破裂的前夜。

  听起来有些令人惊悚,但愿这只是个巧合。

  其次,美联储利率“魔杖”舞动之下,除了让美国经济终于触底反弹之后,还有哪些“意外”的副产品?

  在超低利率支撑下,全球股市报复性反弹,其他资产价格水涨船高。热钱蠢蠢欲动,泡沫迹象显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道路上陷阱重重,“二次探底”的风险不可不防。(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