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国内甲醇价格高生产分散 竞争力不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1:30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日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司李宁宁副司长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外甲醇之所以大量涌入,是由于国内甲醇价格高,生产分散,与国外产品相比竞争力不强。

  李宁宁介绍,甲醇也是传统的煤化工产品,特别是近几年发展特别快,每年增长速度都达到25%左右,到目前为止是2000多万吨的能力,负荷40%左右。特别是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冲击很大,因为金融危机,国外市场萎缩了,产品涌到国内来销售。

  甲醇去年1-11月进口量比前年激增了3.6倍,分析国外甲醇之所以能够涌入中国,李宁宁指出,国内的装置竞争力不强,起点低、门槛也低。因为我国甲醇生产主要是用煤炭和天然气,我们现在天然气很紧张,因为用于民用、城市更环保,现在用天然气做甲醇也是一种浪费,现在都是用煤做甲醇,都是比较优质的煤,价格也很高,我们甲醇又比较分散,好象分散于130多个企业,生产2000多万吨的能力,平均规模现在也就12万吨,国外都是上百万吨的天然气做的甲醇,所以产品价格我们争不过他们,有这个能力也占领不了这个市场。

  李宁宁表示,当前国家调控主要是加大结构调整,淘汰一些落后装置,在路线、技术方面提升改造力度,消化一部分能力,让它健康发展,实际上调控的目的就是在这方面。(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